前往研报中心>>
金融板块业绩向好,健康养老稳健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42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归母净利润9.4亿元,同比增长29%;截至2017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达到872亿元,较年初增长14%。公司核心边际变化包括:(1)金融业务快速发展,融资租赁净利润同比增长24%,财务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5%;(2)主要大宗商品销量同比大幅提升,如化工产品61%;(3)医疗健康和养老养生持续推进。

  金融子公司业绩向好。2017年上半年公司金融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同比增长72%),毛利率高达87%。公司各金融子公司业绩总体向好。中大期货(持股95%)总资产于2017年6月末达33亿元,中报期内实现净利润1787万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其风险管理子公司于中报期内获批,而香港子公司于中报期内获得经纪业务的业务许可。物产融资租赁(持股100%)总资产于2017年6月末达131亿元,中报期内进一步推进租赁资产证券化,实现净利润9367万元(同比上升24%)。物产中大财务公司(持股100%)总资产于2017年6月末达90亿元,中报期内实现净利润3763万元(同比上升25%),目前正在积极争取电票、同业拆借、有价证券投资等业务资质。其他金融子公司也均有较好的表现。此外,公司正在积极申请保险牌照。预计未来公司金融板块将与公司其余业务形成良好的产融结合,进一步推动公司利润提升。

  供应链集成业务模式转型。2017年上半年公司的钢材(同比上升29%)、煤炭(12%)、铁矿砂(21%)、油品(43%)和化工产品(61%)等主要大宗商品销量均大幅上升。子公司物产金属加强开发战略客户,中报期内新增合同量191万吨,实现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加36%);物产环能加强与上游优质供应商战略合作,中报期内实现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加48%);物产化工联合重点客户打造聚酯产业供应链服务平台,中报期内实现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上升349%)。我们认为,公司将继续推进“流通4.0”,即互联网+供应链金融+集成服务的商业模式,积极推进产融结合。

  大健康打造医养结合。公司的大健康板块由医疗健康和养生养老双轮驱动。公司以政企合作方式直接控股地方人民医院,于2016年实现控股的金华市人民医院的新址已于中报期内动工。养生养老方面,中报期内中大地产的“朗和”高端养老机构已开始运行,并预计于9月开业。我们预计2017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医养结合。

  大公用板块发展稳定。水务方面,公司供水和污水处理达到近100万吨/天。热电方面,截至中报期末公司已拥有5家热电厂,合计年设计发电量达到300兆瓦。预计未来公司大公用业务将在“一体两翼”格局带来的联动发展推动下实现规模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0.3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EPS分别为0.52元、0.67元、0.78元。

  风险提示:宏观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