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营收增长盈利提升,加快布局氢能源领域
内容摘要
  业绩概述

  2017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7亿元,同比增长17.8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79.7万元,同比增长382%。

  经营分析

  压缩机业务发力及佳运油气并表,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长盈利提升。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82%,主要增长点在两个子板块:一是压缩机及中央空调系统收入增长,二是子公司佳运油气纳入合并报表,油气技术服务收入大幅增长。从费用端来看,期间费用随着销售规模的扩大同比上升,其中销售费用2926万、同比增长42.5%,主要系销售人员人工成本、运输成本增加及佳运油气并表所致;财务费用1907万、同比增长116%,主要系利息支出及汇兑损益增加所致。分产品来看,油气技术服务产品实现营收1.13亿元,同比增长184.12%;压缩机板块实现营收1.09亿元,同比增长42.25%;中央空调系统实现营收5694万元,同比增长33.49%;制冰产品实现营收1.38亿元,同比下降28.9%。整体来看,公司产品下游回暖,全年经营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

  制冰设备龙头地位稳定,加大在冰雪运动领域业务拓展。公司在制冰设备行业市场份额稳定,产品主要用于冷链物流、商超、食品加工、化工、混凝土冷却等领域。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临近,国内冰雪运动进入快速发展期,公司利用制冷技术优势,加大冰雪体育运动业务拓展。目前已完成了鸟巢冰壶馆、中华世纪坛滑冰馆等多个冰雪项目的建设。我们认为随着冷链物流需求的增长,以及冰雪项目建设的增加,公司制冰设备收入有望企稳回升。

  压缩机渐成核心业务板块,高温热泵产品可替代燃煤锅炉。公司通过收购瑞典SRM和意大利RefComp,掌握了压缩机核心技术,成为国际制冷领域的高端设备制造商和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上半年压缩机板块收入实现高速增长,逐步成为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核心业务。在节能环保领域,公司研发的氨热泵机组已成功应用于德国施特劳宾能源站集中供暖项目,产品性能稳定,节能环保优势明显;公司高温热泵产品可完全替代锅炉,将在北方地区,尤其是京津冀地区重点开拓高温热泵机组产品。

  掌握燃料电池压缩机技术,加快布局氢燃料电池领域。报告期内,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宇通客车、安泰科技、上海交通大学等12家企业高校,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为依托单位,承担的《快速动态响应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项目》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拟立项的2017年度项目公示清单。公司现已掌握燃料电池空气供应系统、氢气循环泵等核心技术,并加快在氢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应用,报告期内与专业投资机构通过产业并购基金认购了加拿大氢燃料电池生产商Hydrogenics公司不超过17.6%股权,以抢占新技术制高点,完善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链。

  盈利预测

  我们预测2017-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10.8/13.1/15.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21%/18%;归母净利润59/90/117百万元,分别同比增长79%/52%/31%;EPS分别为0.088/0.13/0.17元,对应PE分别为102/67/51倍。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是全球制冰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掌握压缩机核心技术;考虑到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的广阔发展前景,公司加快新能源领域的战略布局。维持公司“买入”评级,未来6-12个月目标价14~16元。

  风险提示

  制冷设备需求不足、压缩机行业竞争加剧、氢燃料电池进展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