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低于预期,静待HVAC和3D打印贡献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半年报,营收2.77亿(-20.88%)、归母净利9889万元(+292.99%)。业绩预告三季度归母净利增长500%左右。

  投资要点

  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拆迁补偿相关损益

  2017H公司归母净利大幅增长主要因为母公司完成旧厂区资产移交工作,当期确认拆迁补偿相关损益,使得营业外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分产品看,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设备营收1.2亿元,同比+28.22%,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3.38%;特种材料及能源工程管件装备营收1.57亿元,同比-38.8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56.62%。中兴装备营收下滑主要受宏观经济、钢材市场以及上游客户采购需求放缓等因素影响,订单减少,合同执行放缓,产品毛利下降。

  综合毛利率下滑明显,营收下滑+市场环境导致费率上升

  2017H综合毛利率18.84%,同比-17.84pct。分产品看,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设备、特种材料及能源工程管件装备的毛利率分别是17.8%/19.64%,同比-4.72pct/-22.21pct,特种材料及能源工程管件装备毛利率大幅度下滑。期间费用率合计30.51%,同比+4.77pct,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同比+2.13/+1.96/+0.68pct。公司费率提升一方面是因为营收下滑导致分母减少,另一方面由于市场环境差,公司销售费用绝对值同比19%的增长。

  核电+轨交助力公司传统优势业务HVAC设备增长

  2017年国家能源局明确提出2017年内计划开工8台机组,新增装机规模641万千瓦。公司是核电HAVC行业龙头,拥有民用、军工核安全设备设计、制造许可证等多项资质,有助于提高核电风机、风阀市场占有率。此外,在“十三五”期间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等建设在我国仍将处于持续上升时期,从而带动HVAC设备的需求量的不断增加。公司上市时已经在核电、地铁、隧道三个领域分别实现了我国市占率第一名、前两名和前三名,随着三代核电站HVAC难点突破,100%实现二代核电站HAVC国产化,公司可以切实把行业增长转化为自身业绩增长。

  重型金属3D打印产业化层层推进,形成收入愈来愈近

  2017年7月,公司控股子公司南方增材与东方电气重型机器公司签订联合开发协议,在工艺和检测上进一步优化重型金属构件电熔精密成型技术,推进公司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产业化进程。南方增材已经完成了核电主蒸汽管道贯穿件模拟件的打印以及ACP100压力容器材料的第一阶段基础性能检测和鉴定,综合力学性能优良,目前正就该材料进行第二阶段特殊性能检测,核级应用技术成熟在即。截止目前,南方增材已获得11项发明专利授权,2017年3月获得先进装备制造扶持资金184万元。此外发展3D打印派生业务,布局3D打印大产业,构造工业级3D打印生态圈,将为公司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核电业绩将逐渐回升,另鉴于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应用前景广阔,我们预计2017/18/19年的EPS为0.20/0.02/0.05元,对应PE分别为57/540/217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核电业务低于预期、3D打印业务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