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半年报点评:LCM价格下跌影响公司盈利,看好滤波器业务发展
内容摘要
  事项:

  8月28日晚,公司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6.76亿元(12.72%YoY),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43亿元(-1.20%YoY),每股收益0.06元。

  平安观点:

  受到LCM模组价格下跌影响,毛利率同比下滑: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6.76亿元(12.72%YoY),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43亿元(-1.20%YoY),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14.06%,同比下滑了4.49个百分点(其中LCM液晶显示模组业务毛利率下滑了4.97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电感、滤波器等电子元器件业务得到稳步增长;同时,全力推进募投项目SAW滤波器和一体成型电感等新产品的量产速度,随着生产设备的陆续投产增加销售收入。公司2017年上半年子公司星源电子受2016年下半年原材料显示屏玻璃涨价影响导致下游整机市场需求受到抑制,LCM模组价格有所下跌致使业绩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公司针对外部经营环境的不利变化,在二季度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并加强内部管理,积极开拓汽车电子等新兴领域和消费类电子品牌大客户,努力拓展新的业绩增长空间。

  SAW滤波器初见成效,未来期向好:由2G到4G,使用的频段变多、且频带宽了,而且手机每增加一个频段,大约需要增加2个滤波器。随着3/4G的普及和未来5G到来后新频段的增加,手机滤波器的需求将快速增长。SAW滤波器是手机射频前端的关键器件,基本上被国外厂商所垄断,如日本的Murata、TDK旗下的EPCOS、Taiyo等。公司与重庆声光电深入合作,有利于加速滤波器的国产化进程,目前已掌握了终端射频声表滤波器(SAW)产品技术和生产工艺。目前新产品主要通过了闻泰、华勤、TCL、小米等品牌客户认证并开始逐步起量,公司后续将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并陆续给更多品牌客户送样认证。同时,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有序投入生产设备生产,由中低端手机客户作为切入点,稳扎稳打积累产品品质信誉再步入高端品牌客户,有节奏地实现国产替代进口产。

  深耕被动元器件,积极布局军工电子:在移动通信、高端电子元器件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公司将继续深耕电感和滤波器等高端电子元器件主业,在汽车电子、军工电子、射频IC等新兴领域进行产业布局,形成“一品麦捷,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汽车电子方面,星源已经与华南市场前十大智能车机品牌中九家成为重要伙伴,开始进入北汽、众泰、吉利、柳汽、江铃等国内自主品牌的前装市场,同时积极扩张高毛利的教育平板市场;军工电子方面,公司2015年完成收购军工四证齐全的长兴电子,今年8月公司再次收购金之川67.5%的股权,目前金之川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客户比较稳定,华为、中兴、艾默生网络能源、三星和GE等国际一流品牌客户资源皆是其稳定的合作伙伴,通过本次收购将有助于公司在高端电子元器件产业整合及转型升级,优势资源互补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完善在移动通信、汽车电子、军工电子等领域的产业布局。

  投资建议:麦捷科技深耕电感和滤波器等高端电子元器件主业,在汽车电子、军工电子、射频IC等新兴领域进行产业布局,形成“一品麦捷,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传统的电感业务稳步发展,SAW滤波器项目进展顺利,但LCM模组价格下跌致使公司液晶显示业务盈利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我们将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下调至20.05/26.14/31.94亿元(之前是22.39/29.29/38.11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84/2.42/3.22亿元(之前是2.26/2.81/3.62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26/0.34/0.46元,对应PE为32/24/18倍,下调公司评级由“强烈推荐”至“推荐”。

  风险提示:产品竞争风险,消费电子不景气风险,技术更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