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业绩略超预期,预计高增长延续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8月25日,公司公布17年半年度报告。

  靓丽业绩受益于沃特玛增长。16年下半年,公司完成了沃特玛的并购,并购后业绩表现靓丽。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60.66亿元,同比增长2618.5%;营业利润7.32亿元;净利润5.58亿元,而16年上半年为-128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23元,靓丽业绩源自沃特玛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租售及运营业务业绩增长。17年上半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1.21亿元,其中坏账损失和存货跌价损失分别为6716万元和5386万元。

  动力电池业务表现靓丽预计全年将高增长。17年上半年,沃特玛实现营收58.86亿元,其中动力电池产量4.66GWWh,对应营收52.89亿元,同比增长128.31%,靓丽业绩主要受益于以下四点:一是公司产品具备一定品质优势,17年1月投产32650-6.5Ah高能量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145Wh/Kg,成组后可达115Wh/Kg以上;二是公司产品广泛进入新产品目录。17年上半年,沃特玛为27家车企提供配套电池,截止17年7月底,共计139款车型进入工信部发布的1-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目录,其中客车75款、专业车63款、乘用车1款;三是客户优势,17年沃特玛新增中通客车、湖北新楚风汽车、安徽安凯汽车等整车企业,产品覆盖31个新能源示范城市及周边各省市;四是创新联盟合作机制。通过与创新联盟企业建立高效合作机制,围绕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进行合作研究,目前该联盟已与一汽客车、南京金龙客车、厦门金龙旅行、东风特汽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范围涵盖纯电动公交车、纯电动通勤车、纯电动物流车等新能源车种。下半年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旺季,考虑公司在动力电池领域已具备一定行业地位,预计公司动力电池业绩将持续高增长。

  新能源汽车租售及运营具备较强竞争力。该业务主要由民富沃能承接,从产业发展推广进度和难度看,新能源汽车商业模式发展将遵循“客车>专用车>乘用车”路径,为此民富沃能目前主要定位于新能源公交车运营,可为公共交通电动化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如通过融资租赁、分期付款、直接销售等模式以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同时提供充电桩建设、维保等完整解决方案,且针对电池、电机和电控大三电提供8年的免费售后维保。17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汽车租售及运营营收3.76亿元,同比增长411.80%,主要是民富沃能运营模式具备较强竞争力,如公交公司一辆电动客车在全生命周期运营内可大致节约20万元。

  锁定上游资源供应关注包销协议进展。17年7月11日,公司与Alture签署了《包销协议》,其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公司每年最少包销100000千公吨6%的锂精矿,其余部分由Alture自行销售,剩余部分仍由公司包销;二是包销协议期最少5年;三是包销条件是Alture在17年8月底或之前获得项目开发融资;四是包销协议前三年最低价格为每千公吨550美元(离岸价,以6%氧化锂含量为基础),最高价格为每千公吨950美元(离岸价,以6%氧化锂含量为基础)。目前公司正协助Alture进行1.1亿美元融资,督促其尽快在18年上半年完成投产,如该协议执行将有利于公司锁定上游原材料价格,但协议是否执行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预测公司2017年、2018年全面摊薄后EPS分别为0.50元与0.68元,按08月28日10.31元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20.8倍与15.2倍。目前估值相对锂电行业水平合理,维持公司“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近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订单执行不及预期;应收账款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