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中报点评:新能源整车配套供应完成零的突破
内容摘要
  冠城大通(600067.CH/人民币7.61,买入)发布2017年中期业绩报告: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48亿元,同比增长54.34%;受房地产项目结算区域差异及转让北京实创科技园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12.38%股权获得投资收益等因素综合影响,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393%。我们认为公司今年地产业绩的超预期释放,体现了公司优质的地产资产储备布局,同时公司锂电池项目进展顺利,PACK线近期完成调试,电芯线即将于9月调试,预计4季度全面投产,同时冠城瑞闽为扬州亚星客车申报的配套生产锰酸锂蓄电池,实现了公司的配套产品在整车公告中零的突破。我们预计18年满产后贡献净利润1.8-2亿元,近期显著受益于新能源汽车销量超预期和积分制落地的催化剂,我们重申买入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大南京”项目构成销售主力,新增常熟地块增加储备。2017年1-6月,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9.49万平方米,主要销售了南京冠城蓝郡项目5.2万平米和南通骏和棕榈湾项目3.5万平米,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3.34亿元,同比减少47.4%,销售均价1.4万元/平米,主要受到项目开发周期和部分调控限售影响;公司期末未结算的预收账款25.21亿元,可结算资源仍然充足。投资方面,公司上半年开复工面积总计约69.1万平方米,上半年公司新增常熟地块,土地面积合计约11.3万平方米,进一步增加了公司土地储备。

  北京高毛利项目进入结算周期,净利大增兑现物业价值。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结算面积8.93万平方米,主要结算北京百旺杏林湾3.7万平米和南通骏和棕榈湾2.9万平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64亿元,同比增长81.21%;实现净利润6.82亿元,同比增长1,096%,其中海科建的北京项目实现结算面积3.67万平方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39亿元,结算均价4.2万元/平米,实现净利润4.33亿元,净利率高达28%,兑现优质物业资产价值。

  新能源生产线调试完毕投产在即,整车配套产品完成零突破。公司控股子公司冠城瑞闽加快锂电池项目的设备引进及安装调试工作。目前Pack自动生产线已安装调试完成符合生产条件,电芯生产线预计将于9月底调试结束;同时,公司锂电池产品销售及市场拓展工作也在逐步开展中,在工信部7月发布的第298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冠城瑞闽为扬州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亚星牌纯电动城市客车配套生产锰酸锂蓄电池,实现了公司的配套产品在整车公告中零的突破。冠城瑞闽预计将于今年四季度正式投产。上半年公司生产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的福建创鑫科技等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7万元。下半年公司将加快冠城瑞闽电芯生产线的投产,以产品技术优势逐步打开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