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营业务快速增长,积极布局智能制造
内容摘要
  事件:

  上半年营业收入6.39亿元,同增20.5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49亿元,同增6.76%,扣非后净利润0.43亿元,同增27.48%。公司预告1-9月归母净利润0.58-0.75亿元,同增5%-35%。

  主机产销增长超预期,新产品持续放量

  上半年国内业务收入5.36亿元,同增18%;出口收入0.8亿元,同增51%。公司是国内数控成形机床龙头,直板及卷板机床产品充分受益行业需求回暖,主机产品销售收入实现超预期增长,公司深耕幕墙、专业钣金加工、电力电气、电梯等细分行业,进一步提升市占率。新兴产品收入继续放量,激光装备(二维、三维激光切割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机器人(线性及关节机器人)有效合同收入分别同比增长约54%、27%、100%。

  目前在手订单充足,全年收入有望保持快速增长。截至二季度末公司预收账款1.70亿元,较年初增加0.47亿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20%以上。

  毛利率稳中有升,期间费用率平稳

  上半年毛利率稳中有升,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至25.4%,主要得益于公司集中采购原材料方面的议价能力提升。期间费用率为15.2%,同比基本持平,其中销售费用率降幅明显,管理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同比增加。

  “产业+资本”双轮驱动,有望打造领先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

  公司具备强大的自动化装备制造实力,围绕智能制造进行深度布局,对内积极建设智能工厂,对外稳步推进外延式拓展,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目前进展顺利。报告期内,公司投资并购昆山艾派斯软件科技,实现以MES为核心的智能制造软件与机床产品的有机结合,构建钣金自动化数字化生产线,形成面向数字化工厂的智能制造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

  增持评级,目标价下调至13.1元

  公司上半年收到政府补助662万元,较2016年同期下降73%,预计全年收到政府补贴将有所下降,我们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1.15/1.49/1.85亿元,EPS为0.31/0.40/0.50元。我们持续看好公司下半年的业绩快速增长以及智能制造领域的后续布局,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下调至13.1元。

  风险提示:成形机床行业需求增长不及预期;激光装备市场竞争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