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半年报点评:主营业务稳健增长,股权激励费用拖累利润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共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31.4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64.91万元,同比下降52.7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37.8万元,同比下降95.87%;EPS0.02元。其中,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摊销费用为1015.71万元,如扣除上述摊销费用的影响后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80.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63%。

  观点:

  股权激励费用拖累利润,毛利率水平稳中有升。公司由于在2017年第三季度终止了“2016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因此在第二季度摊销了1015.71万元费用,对利润产生较大影响,由同期增长50.63%变为同期下降52.70%。由于公司在第三季度仍然需要摊销股份支付费用约2100.62万元,因此公司的业绩将短期承压,但长期来看,公司的各项主营业务将稳健增长。上半年公司整体营业收入增长31.43%,毛利率增加1.48个百分点,在规模扩大的同时也保证了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具体的,公司的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了121.51%,互联网+智慧物流云服务平台收入规模也继续提升,毛利率高达72.51%。因此随着新业务收入规模的持续扩大,以及在公司整体业务占比的提升,公司的整体毛利水平和盈利能力也将受益持续增长。

  持续完善营销网络,助力主营业务稳健发展。公司上半年持续完善营销网络建设,分别设立了湖北、江苏分公司,在重庆、西安等地购置办公场地,完善各地办事机构设施建设,综合提升了销售服务能力。在重点行业,公司继续加强与核心客户的合作范围。其中,在电信行业,公司新增了中国电信4家省级分公司,中移杭州研究院,中国移动1家专业子公司和3家省分公司,中国联通4家省分公司;在电力行业,公司承建了陕西神华富平智慧电厂项目、合肥联合发电公司设备综合监控系统等项目,并成功推广应用了设备故障智能预警系统产品;在金融行业,公司积极开拓国内业务,承建了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数据中心项目、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运营管理平台、合肥高新建设投资集团投资管理信息系统等项目;在交通行业,公司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持续打造和推广云计算数据中心、交通综合治超系统和公开行政执法管理软件三大自主软件产品;在政府领域,公司持续推广大数据应用管理平台和智能化应用服务等,先后承建了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六安市人民法院等单位的数据治理项目、综合管理平台项目、智能机器人服务应用等项目;完成了安徽省经济信息中心信用平台建设,并成功拓展到亳州、阜阳等地市。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新业务潜力十足。上半年公司的研发投入为5662.3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2.69%,占营业收入的21%,呈现加速投入态势。一方面,公司设立中央研究院,依托公司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多年的积累,集中优势资源,聚焦核心技术研发,不断提升公司产品品质;另一方面,公司利用与中科大共同成立的“高可信软件工程中心”,借助中科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研发安全嵌入式操作系统、程序分析工具、C程序验证工具等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高可信软件产品和技术,推动公司技术水平的提升。同时,公司将“电力企业一体化管控软件建设项目”和“企业级信息集成平台建设项目”两个募投项目变更为“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应用软件项目”,该项目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电信、能源、交通、金融、政府等行业领域用户提供大数据平台、分析决策软件、智能应用软件。持续增强的研发投入力度有利于提升公司产品技术的竞争力,在巩固传统优势主营业务的同时,大力拓展互联网+智慧物流云服务平台以及大数据平台等创新业务。目前,公司的互联网+智慧物流云服务平台已经成功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在上半年实现了437.83万元的营业收入,该业务的市场目前还属于开发和成长阶段,渗透率较低、市场空间广阔,为公司新业务的提供了潜力十足的发展空间。

  结论:

  受股权激励终止费用摊销的影响业绩将短期承压,但看好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完善营销网络对传统主营业务稳健增长及新业务快速拓展的有力支撑。预计2017-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65、9.62和11.8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0.46、0.86和1.13亿元;EPS分别为0.22、0.41和0.54元;对应PE分别为89.00、47.81和36.46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研发创新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