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受益金价上涨,扣非后净利润大幅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中金黄金发布2017年中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9.51亿元,同比增长1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9.44%;基本每股收益0.06元。

  点评:

  矿产量减少导致毛利率下滑。2017年上半年金价走势相对平稳,国际黄金均价1238美元/盎司、同比上涨1.25%,国内黄金均价276元/克、同比上涨7.72%。从产量上看,由于中原冶炼厂规模过大,冶炼产品产量有所增加,精炼金42.76吨、同比增加1.52%,冶炼金22.27吨、同比增加31.08%。受到下属子公司停产影响,矿产金和矿产铜产量有减少,矿产金产量12.5吨、同比减少12.71%,矿产铜产量9296.3吨、同比减少2.87%。由于矿产品是主要的利润来源,矿产量的减少导致公司毛利率同比减少0.4个百分点至11.46%。从三项费用看,销售费用同比增长86.02%、主要是由于中原冶炼厂预提大修费用所致,管理同比增长1.06%,受到配股资金到位影响、财务费用同比减少11.22%。从净利润看,如果剔除中原冶炼厂套保业务公允价值变动影响,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为48.75%。

  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资源储量继续增长。上半年公司重点项目加速推进,中原冶炼厂二期工程顺利开工、广西凤山天承项目恢复建设论证、潼关冶炼技术改造项目进行科研论证。同时公司加大老矿区周边、外围、深部找矿力度,投入找矿资金0.72亿元,新增黄金储量(金属量)5.99吨。

  对金价保持谨慎乐观。2017年美联储已经加息两次,但是由于通胀率持续低迷,导致市场预期后续加息进程放缓,对金价构成支撑。此外,2017年下半年欧洲多国将举行大选,政策的不确定性和政党轮替导致的退欧不确定性会提振黄金的避险需求,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等政策也会导致不确定性增加,对金价形成支撑。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14元、0.19元、0.23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矿产金产量不达预期;金价波动风险;生产成本增加;自然灾难、环保等突发事件导致生产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