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核能启动航空待发力
内容摘要
  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3,990,640.72元,同比增长9.29%;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031,782.49元,同比增长35.11%;每股收益0.13元/股,同比增长30%。

  新产品批量供货+传统产品需求增长助力业绩触底反弹

  经历了2016年业绩触底后,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反弹,符合预期。公司生产的中子吸收材料、核电站金属保温层等新产品实现批量供货,热等静压设备投入使用并发挥技术领先优势,为通用电气等国内外客户的航空航天、燃气轮机和核能核电领域产品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公司工矿机械板块的传统产品受益于卡特彼勒等国际客户的需求增长,使得公司营收同比增长9.29%,毛利率提高了1.3个pct。同时公司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下降使得期间费用在营收中占比下降2.2个pct,进一步强化盈利能力。

  核电产业链延伸开始发力

  公司坚持核能装备领域实行产业链延伸。公司是主要的核电站主泵泵壳供应商,覆盖的堆型包括华龙一号、CAP1400等三代核技术,目前在手订单充足,正批量生产交付;核岛主设备和国防核动力金属保温层、乏燃料格架、中子吸收材料经核能行业资深院士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以替代进口,突破核电和国防核动力装备关键材料瓶颈。上半年中子吸收材料批量供货,使其成为公司重要利润来源。目前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在华龙一号的技术融合问题已得到解决,采用AP1000技术的三门核电1号机组进入装料准备阶段,有望年底或明年年初投运,制约机组核准进度的一大障碍——三代核电技术的应用将被消除,下半年核电机组审核速度有望加快,届时订单释放公司将成为主要受益方。

  积蓄力量待两机业务爆发

  公司实行价值链延伸重点发展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等航空国防领域高端产品。公司航空发动机定向和单晶叶片列入国家军民融合重点项目,承担某型号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叶片科研生产任务,面向国内外市场开发燃气轮机定向单晶叶片,系列燃气轮机用高温合金喷嘴环开发成功并获得通用电气(GE)“最佳创新奖”。两机业务尚待业绩释放,考虑到未来广阔的航空领域市场,有望成为利润增长主力军。此外公司完成对SBM Development GmbH的收购,通过吸收德国先进技术加快推进小型涡轴发动机和轻型直升机的研究开发。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2017/2018/2019归母净利润为1.10/1.58/1.98亿元,EPS为0.25/0.36/0.46元,给予“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