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明降暗升,营销力度加大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近日发布2017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8.7亿元,同比减少14.72%,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16.07%,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3466万元,同比减少12.87%。扣除非经常性后损益3919万元,同比增长13.23%。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4827万元,同比下降24.28%。

  点评:

  收入下降,主业利润、扣非盈利增长:上半年年公司实现收入8.7亿元,同比减少14.72%,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16.07%,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3466万元,同比减少12.87%。扣除非经常性后损益3919万元,同比增长13.23%。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4827万元,同比下降24.28。去年非经常性损益体现在资产置换处置长期资产利得。

  成本下降大于收入下降: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同比下降14.72%。与此同时公司营业成本6.43亿元,下降22.29%。从销售费用上看,上半年2901万元,较上年同期提高58.79%。这显示公司借助自己的销售平台加大了产品的销售力度。我们判断公司收入下降的原则一是市场因素,二是产业整合因素,尤以后者为主。

  苦练内功,强基健体:今年以来公司以现代农业建设为主线,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根本任务,突出专业龙头带动、融资功能发挥、农业科技创新、管理效能提升四个着力点,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公司有效实行“退休退地”政策,制定完善统一经营管理办法,土地分散状态有明显改善。同时,产品统一经营得到大力推进。进一步深化龙头企业与基地分公司、种植户之间价值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盟约关系。各分公司主动向市场寻求订单,大力开展产品统一经营,逐步建立自己稳固的销售网络。而且公司目前农资统一经营基本实现全覆盖。各公司对主要农作物种子、化肥、地膜等生产资料的统一供应比例基本达到了100%。除此之外公司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集团管控力度也得到加强。

  公司未来业绩弹性大。尽管公司近年发展遇到不少的困难,下行压力较大,但随着公司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和产业水平的提升,内部管理不断提升,以及抗风险能力的改善,特别是公司在啤酒花、果品、苜蓿和马铃薯方面的布局未来几年将开花结果,加之这些经济作物价格波动大的特点,在通胀大背景下无论是业绩提升还是市场机会都将大为改观。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1/0.13/0.17元。未来三年预测PE分别为43/35/27倍。考虑到公司好食邦发展潜力较大,我们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国家相关农业政策不利变化、战略合作不顺利、管理团队的变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