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6年报点评:主业发力提升业绩,中报利润超去年全年
内容摘要
  事件:

  渤海轮渡发布2016年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02亿元,同比增长32.01%;实现营业成本4.6亿,同比增长27.34%;实现利润总额3.3亿元,同比增加37.6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亿元,EPS为0.49,同比增长34.47%。归属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为1.49亿,同比增加73%。

  观点:

  公路治超继续发力,单车运输量价齐升。车辆收入占公司航线收入60%,上半年国内客滚船完成车运量32.3万辆次,同比提高3.8%;货滚船完成货运量2.23万次,总车运量同比提高11%。基于车运量的数据进行估算,上半年票价相比去年均值提升约34%。单车票价是典型的边际定价法,运量提升带来的装载率的提升将对运价形成强烈的支撑作用。在公路治超力度不减,运输需求随宏观经济改善以及渤海湾无新增客滚运力的基础上,单车票价仍有上升空间。

  自驾游发力,客运量增速由负转正。受交通方式替代影响,公司2014,2015年客运量增速分别为-3.7%和-1.5%。2016年起自驾游高速增长。每辆自驾游车辆在带动车辆增长的基础上,可以额外贡献3-4个客票,受此影响2016,2017年上半年公司客运量分别上升2.4%和7.4%。7-8月为客运量旺季,旺季客运量也有望大超预期。在替代运输影响减弱,消费升级带动的自驾游数量提升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公司客运量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受中韩、台海关系紧张影响,邮轮亏损较16年下半年有所扩大,17年下半年有望盈利。上半年,公司邮轮运营50个航次、同比提高67%;完成客运量2.41万人次,同比提高5%。但考虑到上半年邮轮单航次天数缩短,实际客座率低于去年同期。我们利用客滚业务反推估算,预计扣除外汇损益后,上半年邮轮亏损3000万左右,略高于17年下半年。今年下半年邮轮将投放至广西东盟航线,邮轮业务有望盈利。

  开展货滚业务,提高船只利用率。2015年“渤海钻珠”,“渤海玛珠”轮上线后,“渤海明珠”轮和“渤海金珠”轮处于闲置状态。2016年8月公司在天津设立了天津渤海轮渡航运有限公司,经营货滚运输业务,提高船只利用率。2017年2月,“渤海明珠”轮作为货滚船投入运营。上半年货滚运输完成车运量2.23万辆次。我们认为公司与深圳国际的多式联运合资公司有望与货滚业务形成协同效应,为货滚业务提供喂货功能。预计当前闲置的运力“渤海金珠”轮明年有望加入货滚船队,将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受益于人民币升值,财务费用大幅下降。公司上半年汇兑收益1220.9万,同期财务费用为负596.5万,去年同期为2128万。根据公司披露信息,上半年在所有其他变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或贬值1%,公司2017年1-6月的净利润将增加或减少634万。

  结论:

  盈利预测与建议:公司中报业绩与我们5月份发布的深度报告《公路治超主营大增,延伸多式联运提高增长空间》中的预期基本一致,略高于万得一直预期。我们认为公司受益于公路超治和内贸需求反弹,2017年业绩有望延续高增长态势。在公路治超力度不减的背景下,公司客滚轮主业仍将保持景气区间,下半年邮轮业务投放到广西市场经营东盟航线,下半年邮轮业务有望扭亏。预计公司17-19年EPS分别为0.79、0.89、0.98,对应P/E为15X、13X、12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经济增速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