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渠道并购迈开步伐,与现有业务具备协同效应
内容摘要
  事件

  科华生物与与珠海睿优、诸葛震、米萱澄共同签署协议,由全资子公司科尚医疗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5,300万元收购珠海睿优持有的广东新优55%股权。

  现有股东承诺,标的公司2017年度的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6000万元,税前利润不低于920万元,同时自2017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的税前利润不低于650万元。标的公司在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各年度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不低于19500万元、22000万元和25000万元;实现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2613万元、3194万元和3816万元。

  现有股东承诺,标的公司在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各年度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中销售科华生物及其子公司产品的收入贡献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2500万元和3000万元。

  点评

  并购日立生化四省总代有力增厚业绩

  由标的现有股东控制的广州瑞宇主营业务为代理日立全自动生化仪以及配套生化试剂和耗材等生化检验产品,拥有日立生化在广东、广西、湖南、海南市场一级代理权,目前维护终端日立生化仪近1000台。2017年上半年,标的现有股东已将日立生化在广东、广西、湖南、海南市场一级代理权转让至广东新优,且承诺在2017年12月31日之前将其在中国境内外直接或者间接从事的“日立”品牌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和试剂等产品的销售业务和相关资产、人员全部整合至标的公司名下。

  2016年度,上述日立生化代理业务实现收入约15000万元,实现净利润约2200万元。此次公司并购广东新优股权,在多个人口和医疗大省获得日立总代权,能进一步增厚公司收入利润规模

  与现有业务协同性良好有望拉动自产生化

  公司临床生化试剂产品质量水平出色,在行业中具备较强影响力;而日立作为世界自动生化分析仪龙头,在国内装机数量极大,市场优势明显。

  这一并购具备良好的“仪器+试剂”协同效应,标的公司及其经营团队拥有多年的体外诊断尤其生化诊断领域仪器以及配套试剂等产品的市场开拓和售后服务经验,在湘粤桂琼四省负责日立生化仪的售后维修和培训,已拥有相当规模的终端装机数量和终端客户,客户粘性大,市场影响力强。此次并购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拉动公司自产生化业务增长,尤其是扩大公司生化试剂等产品在中高端市场的销售(目前国内大中型医院临床生化仪大多数采用进口品牌)。

  内生成长+渠道并购产品业态不断优化

  公司作为国内IVD行业领先企业,拥有“试剂+仪器”,“自产+代理”的完整业务条线,产品种类丰富覆盖面广,渠道和服务能力扎实全面,符合IVD产业发展的方向。

  公司在调整公司架构,巩固原有业务阵地的同时,积极开辟化学发光等新产品线,并加大渠道投资建设,开展终端集采服务,未来有望不断丰富收入来源,打开成长新局面。

  盈利预测

  考虑外延正面影响,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为0.48、0.58、0.72元,同比增长7%、21%、23%。

  维持“增持”评级。

  预计未来随着出口恢复、发光产品放量、受益分级诊疗等因素落地,业绩将逐步走出低谷。

  风险提示

  公司化学发光市场推广不达预期;出口恢复慢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