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二季度业绩回稳,期待后续增长逐季加快
内容摘要
  中报业绩符合预期:公司公布2017年中报,2017H1实现营业收入2.87亿元,同比较少2.64%,归母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减少10.2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减少8.87%。EPS0.22元,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0.14元,业绩符合市场预期。

  中报业绩主要受一季报下滑拖累,扣非后Q2单季度实现业绩回稳。公司披露:1、今年上半年建新科研楼对原有固定资产报废清理损失154万元;2、2016Q1收到雅培支付给公司的技术转让收入637万元,而今年Q1没有该项收入。上述两个影响主要体现在一季度,二季度同口径相比较之下,Q2单季度盈利较去年增长0.2%。我们认为经过一季度的销售调整,今年二季度经营状况已经基本回稳。

  试剂销售稳定增长,自产封闭式仪器逐步替代代理:2017H1公司实现试剂销售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8.68%,毛利率77.03%,同比仅略微下跌0.74pp。在阳光采购、耗材两票制等多重系统性压力之下,公司的试剂仍以高品质保持了较高定价能力。其中,核心产品同型半胱氨酸上半年销售4577万元,收入占比达15.94%,毛利率为88.5%。仪器收入1429亿元,同比减少49.6%,毛利率15.25%,同比增加14.09pp,主要原因是公司减少了仪器代理,自产仪器比重大幅增加。上半年管理费用率较去年同期提升3.7pp达到13.29%,研发投入2512万元,大幅增长29.51%。

  我们认为中报显示业绩回稳,强调关注以下四个增长点:1、产品线的升级,从试剂到系统。封闭系统今年目标布局100台,带动试剂销售预计5000万元。2、产品创新:今年上市的小而密胆固醇(独家高端产品)预计未来很快能超过胱抑素C、同型半胱氨酸两个现有核心产品,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3、国际合作:雅培(国际)去年从公司获得技术授权的55种产品正在准备申报欧美认证,有望在Q4产生利润贡献,大销售贡献将在2018-2019年全面体现,分成期限为10年。4、公司产品领域向利润率高、寡头垄断的血凝系统等外延,并持续推进外延扩张战略。

  维持“买入”评级:美创从6月份开始并表,不考虑其他外延因素,但考虑到今年来IVD市场竞争加剧,同时公司加大了新产品研发投入,我们出于审慎略微下调盈利预测至2017~2019EPS0.61/0.74/0.88元,对应17-19年PE分别为25/21/17倍,相比于当前行业平均估值水平属于低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产品推广不达预期,雅培销售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