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渠道布局持续展开,医检所前期高投入短期拖累业绩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公司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7.23亿元,同比上升88.04%,实现归母净利润9,457.00万元,同比上升10.60%,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749.01万元,同比上升24.08%。

  毛利率下降拖累净利增速,期间费用控制良好: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8.04%,增速较快,一方面由于公司自产产品和独立医学实验室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由于公司渠道外延扩张带来的代理产品的增长也为公司贡献业绩。其中,公司体外诊断试剂实现收入5.80亿元,同比上升80.35%;体外诊断仪器实现收入4,102万元,同比上升42.51%;医学诊断服务实现收入8,823万元,同比上升180.08%。但2017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仅同比上升10.60%,远低于收入增速,主要受限于公司毛利率的大幅下滑。公司报告期毛利率50.39%,同比下降12.32PCT,降幅明显。主要由于公司诊断服务前期高投入拉低诊断服务业务毛利率水平,报告期医学诊断服务毛利率水平12.31%,同比下降21.50PCT,拉低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反应到净利率端,报告期公司净利率14.63%,同比下降7.43PCT,期间费用方面,公司报告期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4.74%(-3.66PCT)、16.91%(-2.19PCT)和1.86%(+1.39PCT),在公司业务迅速扩张的情况下,公司期间费用控制良好。

  产品线不断丰富,渠道布局持续展开:公司自2015年上市以来,积极利用资本市场优势,围绕IVD主业持续进行业务扩充。在原有以生化产品为主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产品线。截止目前,公司已取得145项体外诊断试剂的产品注册证书,涵盖生化、血细胞、POCT几大领域,并通过自主研发取得包括生化、血细胞、POCT等多个领域十余项检验仪器产品注册证。作为IVD生产商,公司较早的意识到渠道资源的重要性,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就积极开始渠道的整合布局,截止目前,已经整合了新疆、重庆、宁波、内蒙古、上海、山东、江苏、安徽、湖北等地的渠道商,近日公司公告设立江西广盛源、福建广盛源和浙江广盛源三家全资子公司,进一步加强渠道布局。根据半年报的数据,新疆、浙江、重庆、内蒙古四家渠道商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净利润2,900万元,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

  医检所仍在建设期,前期高投入短期拖累公司毛利:公司通过收购和自建的方式积极布局各地医检所,报告期内公司新增深圳、衡阳、新余等多家医检所,医检所的布局仍在持续推进中。报告期内,公司医学诊断服务实现收入8,823万元,同比上升180.08%,医检所在收入端的贡献已经逐步体现,但由于公司医检所仍处于建设期,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带动了成本的上升,短期拖累毛利率水平。但随着新建医检所的逐渐发展成熟,在利润端的贡献也将逐渐体现。我们认为,在分级诊疗的大趋势下,独立第三方检验机构可以有效的解决基层医院节省成本、提高服务能力的痛点,是分级诊疗政策下最确定收益的投资机会。而公司作为较早布局第三方检验的企业,有望在行业变革中首先受益。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7年至201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9、0.80和1.05元。给予增持一A建议,6个月目标价为22.50元,相当于2017年38倍的市盈率。

  风险提示:研发不达预期,经销商整合不达预期,医检所运营不达预期,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