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推进PE资管平台转型
内容摘要
  事件: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归母净利润1.9亿元,同比下降39%。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分化的原因是投资收益受基数效应影响大幅缩水2.5亿元(去年同期有一项目由成本计量改为公允价值计量)。公司核心边际变化包括:(1)公司基金化转型顺利推进,出资设立的各基金完成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额1.6亿元;(2)公司增加对外股权投资1.5亿元,其中包含四个千万级项目;(3)顺利控股Intarcia,国际化投资起步。

  创投收入暂降,基金化转型顺利。创投业务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5万元,同比下降9%。公司正在战略上由过去单纯的VC/PE投资机构向资产管理平台转型,利用自身资金结合外部资本,建立混合所有制母基金,投资专业化与区域化VC/PE、地产债权/股权基金以及在香港、美国湾区等地的海外基金。截至中报期末,公司出资设立各类基金32只,总认缴规模125亿元,累计到位资金规模72亿元,现存资金规模41亿元。这些基金累计实现现存投资项目126个,投资额45亿元。其中,公司于中报期内出资设立的各基金完成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额1.6亿元。

  项目储备丰富,国际化进展顺利。2017年上半年公司增加对外股权投资1.5亿元,其中包含鲁信康大、鲁信新材料、资本市场基金、和鲁信交银四个千万级项目。中报期内公司参股基金投资的金麒麟项目成功在A股上市,全资子公司高新投投资的中农联合项目在新三板挂牌。截至中报期末,公司设立基金投资的11个标的公司实现A股上市,29个标的公司在新三板挂牌。鲁信创投重点投资新材料、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海洋开发、新能源、新医药和节能环保产业等战略新兴行业。目前,鲁信创投的项目资金中近60%投向山东省。公司目标5-3-2,即50%省内,30%国内其他地区,20%海外。中报期内,公司完成在美国境内第一单投资业务,通过子公司高新投参与投资美国医药公司Intarcia,并于3月发布公告,披露持股比例为0.771%。

  减持新规影响有限。截至中报期末,公司对三家上市公司持有不低于5%的股份:ST东数(持股8.82%)、龙力生物(持股10.93%)与通裕重工(持股9.29%)。我们认为,虽然减持新规对大宗交易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但是由于新规仍允许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不超过公司股份总数1%的股份,根据公司近三年减持情况(较为缓慢)判断,公司整体退出时间不受重大影响。

  主业发展良好。2017年上半年公司磨料磨具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01万元,同比增长4%。公司主业居行业龙头地位,其中磨料产业生产能力目前为20000吨/年,磨具产业达到3000吨/年,砂布砂纸生产能力达2000万平方米/年。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7.19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EPS分别为0.73元、0.82元、0.95元。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行业风险,运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