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二季度净利息收入增速提升;不良确认明显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1.77亿元,同比增长10.11%,其中2季度同比增9.12%;上半年实现营收170.20亿元,同比增长5.27%。期末总资产余额1.7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06%;上半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7.31%,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期末不良率1.43%,环比1季度末持平;期末拨备覆盖率181.33%,较1季度末提高0.45个百分点。

  点评

  二季度净利息收入增速提升带动营收增长;有效税率下降明显。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10.11%,其中2季度净利润同比增9.12%,增速环比1季度下降2.1个百分点。2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42%,环比下降了1.7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净利息收入快增带动营收正增长,但非息收入降幅扩大带来营收增速放缓。上半年公司净利息收入同比增9.11%,其中2季度增长10.12%,环比1季度提高了2.03%,主要得益于净息差同比收窄幅度大幅下降,2季度净息差同比收窄25bps(VS1季度收窄42bps),环比下降4BP。公司2季度非息收入同比下降15.71%(VS1季度1.24%),降幅明显扩大;其中2季度手续费净收入同比下降9.85%(VS1季度下降1.59%),主要是代理及托管业务手续费下降。2季度公司增配国债带来有效税率下降,2季度所得税费同比下降58.01%,是净利润增长的重要因子。公司2季度拨备计提同比增26.55%,2季度单季年化信贷成本1.62%,同比提升14bps,环比下降2bps,拨备后利润同比负增4.28%。期末拨备覆盖率181.33%,较1季度末提高0.45个百分点。

  2季度资产缩表压缩同业;息差环比下降。公司上半年总资产规模扩张8.1%,其中2季度总资产规模收缩1.2%,主要是2季度公司压缩了同业资产和投资类资产配置;2季度同业资产和投资类资产分别收缩了8.4%和3.6%,但应收款项类投资扩张22%;2季度贷款扩张4.1%(VS1季度3.7%),贷款维持稳定增长。同业资产主要是压缩了存放同业和其他金融机构款项,买入返售则是扩张了68%。负债方面,2季度在存款和应付债券分别收缩0.4%和14.6%的情况下,公司同业负债扩张3.7%,但上半年整体同业负债下降较年初下降9.6%。息差方面,由于2季度公司收缩自营投资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仅提高了8bps(1季度提升16bps),致2季度息差环比1季度收窄了4bps,未延续1季度息差环比走阔的趋势(1季度息差环比提高6bps)。

  上半年不良确认加强,逾期贷款双降。期末公司不良率1.43%,环比1季度末持平;我们测算的2季度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1.45%,环比下降1BP。同时,上半年公司加大了不良确认,期末不良/逾期90+比例为89.5%,较年初提高了19.3个百分点,不良确认加强。公司逾期贷款双降,期末逾期贷款较年初下降18.1%,逾期贷款率较年初下降44bps至1.84%。期末公司关注类贷款比例2.96%,较1季度末提升了1bp,但较年初下降了5bps。公司不良压力减轻,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投资建议和盈利预测

  公司上半年整体业绩符合我们的预期。不良加大确认、资产质量延续改善。2季度公司调整资产负债结构,息差暂时略有回落。考虑到公司2季度资产缩表,小幅下调公司的盈利预期,我们预计2017年公司业绩同比增长12.8%,目前对应2017年PB为0.97倍,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经济长期低迷,信用风险持续高发;公司的经营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