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大型钢贸企业业绩改善较为迟缓
内容摘要
  业绩概要:五矿发展公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8.13亿元,同比增长64.92%;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2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亏1.99亿,折合EPS为0.02元,其中2017年1-2季度EPS分别为0.01元、0.01元。

  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对业绩改善形成拖累: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23亿元,虽然与2016年同期的-2.09亿元同比有所改善,但依然为负,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报告期内公司计提了4.31亿元资产减值损失,其中坏账损失达到2.81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为1.3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0.61亿元。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为0.14亿元,同比去年1.06出现明显下滑,主要是由2017年非经常性损益快速收窄所致,同比下降2.93亿元至0.42亿元(2016年处置固定资产损失及转让股权收益1.6亿元、对非金融企业收取的资金占用费1.83亿元);

  钢贸企业盈利改善缓慢:虽然目前无论长材还是板材的吨钢都已经达到了700-800元的历史高位,钢企盈利出现大幅改善,但与此对应的是钢贸企业盈利的修复的相对滞后。2016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轮番上涨,但对于大型钢贸商而言,处于规避投机风险需要,库存持续保持低位,价格上涨所对企业带来的实际收益极少(报告期内公司存货价值虽然同比增加25%,但剔除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因素,实际囤货增量有限),因而钢贸商目前盈利整体改善幅度较为迟缓;

  打造平台的协同效应:作为国内领先的金属矿业流通服务商,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冶金原材料供应、钢材贸易、加工配送、物流服务、电子商务等金属供应链中各个环节。目前公司在国内拥有分销公司、加工中心、物流园区、口岸公司等形式的营销、物流网点200余个,覆盖北方、南方、西北、华东等四大区域,通过持续整合以上各环节的优势资源,公司成为长期位居国内黑色流通领域前列的大型钢贸商,具备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优势,拥有一批稳定的供应商与客户。

  投资建议:一方面,大宗商品的持续回暖有利于公司资产负债表不断修复,为其业绩改善稳步提供良好支撑。另一方面,公司基于线下体系培育的钢铁电商模式,实现从传统钢贸商转型升级,将进一步促进其既有优势资源的充分整合,对公司中长期业绩释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08元、0.13元以及0.16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