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半年报点评:业态三足鼎立,“文旅+金融+地产”联动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8月27日公布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2.20亿元,较2016年上半年的人民币16.36亿元上升34.73%;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86亿元,较2016年上半年的1.06亿元同比上升74.04%。

  观点: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2.20亿元,较2016年上半年的人民币16.36亿元上升34.73%;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1.86亿元,较2016年上半年的1.06亿元同比上升74.04%。净利润同比增速快于营收增速主要归因于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和销售毛利率同比增长2.29个百分点。

  上半年实现签约销售额近39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继续致力于转型升级,加速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公司通过股权收购方式,共获取土地3.51万平年方米,规划建筑面积19.21万平方米。稳步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及重点房地产项目,加快新项目开工建设,实现竣工面积22.39万平方米,开复工面积416.00万平方米;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面积36.5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8.94亿元,结算面积19.06万平方米,结算金额16.81亿元。

  多渠道融资助力转型发展。公司于2016年4月15日、5月9日同意以享有的对北京、惠州大亚湾、宁夏、青海、黄山、湖南、唐山7家悦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委托贷款债权开展资产证券化工作,公司于2017年1月17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截至2017年7月4日,专项计划共募集资金净额5.57亿元并于2017年7月5日正式成立;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发行美元债券前期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新丝路文旅于报告期内完成供股9.16亿股,本次供股极大地提升了新丝路文旅的资金实力,有助于其扩大规模、快速拓展业务。

  文旅项目进程顺利。目前芜湖鸠兹古镇、芜湖大白鲸海洋公园已经开街并投入运营。报告期内,长沙铜官窑文旅项目多个业态同时推进建设;芜湖鸠兹古镇在一期全面开街并收获高度评价的基础上,后续工程稳步推进,项目筹备和招商工作正在铺开;北京十渡项目积极拓展合作模式,数个项目正开展落位工作;韩国济州岛锦绣山庄的报建工作及马来西亚南洋度假中心的工程建设工作稳步进行。

  多元化业务拓展持续落地。2017年4月27日,公司与控股股东新华联控股同比例对儿童乐园公司增资,儿童乐园公司注册资本至5亿元;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新丝路文旅通过股权收购方式获得加拿大信安橡树湾项目51%的股权。不论是公司布局的儿童乐园,还是文旅产业,都是业界公认的朝阳产业,尤其是将此资源与地产进行整合,有望实现多个板块的战略联动,进而实现较其他开发商更快更好的成长性。

  金融布局成果颇丰。得益于股东新华联集团多年金融投资的成功经验,公司在银行、保险等金融的多个细分行业成果颇丰。截至8月27日,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持有长沙银行股份2894亿股,占比9.4%,为其第二大股东。目前长沙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已获得中国证监会反馈;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亚太再保险公司正等待保监会审批。

  从地产与金融业务的协同性来看,公司深度布局金融板块有助于未来地产业务的持续发展,反过来地产业务也可为金融业务的拓展提供足够的现金流支撑,尤其是大股东新华联集团旗下大量优质金融资产,使大股东和上市公司呈现出“大股东、小上市公司”的格局,公司未来大概率获得集团资产注入,从而实现公司业务多元化领域的进一步拓宽。

  结论:

  公司自上市以来,加速了战略转型升级的步伐,确立了“文旅+金融+地产”的战略定位,致力于将文旅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公司在报告期内,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地产项目,稳健开展融资工作,积极拓展多元融资方式,全面积极稳妥地推进转型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4亿元、130亿元、155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42元、0.52元和0.6元,对应PE分别为17.05、13.72和11.82,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销售不及预期、金融布局进展缓慢、调控政策进一步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