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低于预期,产品结构升级仍是看点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8月30日下午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营业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61.42%,实现归母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52.08%,基本每股收益0.095元/股。

  投资要点:

  高端产品放量,营收高速增长

  17Q2公司营收同比增长50%,继续保持17年一季度以来的高增长,公司营收高速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1)公司车用柴油机产品销售情况较好,上半年公司共销售柴油机18万台,同比增长20.82%,远超同期轻卡的产量增速7.5%;2)公司YN系列、DEV系列国五产品销量增长显著,尤其是单价较高的4气门系列发动机的占比提升,带动了公司营收增速超过产品销量增速。除了用于传统的轻卡领域,公司国五产品在乘用车上的运用也有非常大的突破,公司D19发动机已在上汽大通(G10)、广东福迪、上汽荣威等车型上搭载并批量上市,与长丰猎豹、北汽瑞丽、东风凯马等部分车型正在同步开发。

  毛利率下滑较多,17Q2净利润低于预期

  公司17Q2综合毛利率环比下滑9.12pct,同比下滑8.61pct,推测主要由于公司进行降价促销所致。期间费用方面,17H1销售费用率同比减少1.32pct,主要是公司在运输费用以及人员薪酬方面控制较好,管理费用率同比减少3pct,主要是管理人员薪酬增幅较小(+7%),而技术开发费用则出现下滑(-10%),财务费用率同比减少1.19pct,主要是公司16年下半年完成了定增融资,利息费用出现大幅下滑。由于17Q2毛利率大幅下滑,二季度扣非净利润仅有2417万元,同比下滑21.5%。

  国五产品市场份额持续提升,技术储备丰厚

  商用车方面,公司全新DEV系列产品(包括D20、D25、D30等机型)升功率、升扭矩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在全国主要车企(轻卡、平板、自卸、客车)的畅销车型上实现了搭载,市场地位稳居前列,份额不断提升。乘用车方面,公司已与德国FEV公司合作开发出满足国五并具备欧Ⅵ排放潜力的D16、D19、D20发动机产品。价值量较高的DEV系列电控高压共轨柴油机已为国内多家乘用车企业的SUV、MPV和轿车等车型实现配套,下半年有望实现放量。

  国六产品的技术储备方面,目前,公司正进行国六柴油机开发、后处理的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自动变速箱动力总成方面,公司已完成自动变速动力总成的标定,正在进行数据封装。非道路方面,公司正在进行D20、D28等T4阶段非道路柴油机开发工作,已初开始京4公告申报。我们认为,公司技术储备丰厚,未来有竞争力的新产品有望不断涌现。

  收购铭特科技预案已过会,汽车电子是未来重要看点

  公司收购深圳铭特科技预案目前已经过会,铭特科技主营加油(气)站工业级卡支付系统,其在细分行业中市场占有率较高。铭特科技2016-2018年度的业绩承诺为: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200万元、5250万元以及8000万元。我们认为,铭特科技的强项在于软件实力,其与公司优异的硬件制造能力可形成互补,公司后续可利用铭特科技的平台进行比较高端的汽车电子产品开发,如发动机中的部分传感器等。

  维持“推荐”评级

  因公司产品降价促销超出预期,我们下调公司17-19年业绩,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分别为3、3.9以及5.2亿元,对应现价,PE分别为25、19以及14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降价促销超预期;乘用车业务进展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