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信用资管快速增长,资本补充客户雄厚
内容摘要
  事件:2017H中国银河实现营业收入57亿元(YoY-11%),净利润10亿元(YoY-6%),归母净资产626亿元(YoY+14%),加权平均ROE为3.38%,杠杆率2.37倍。我们认为公司中报核心边际变化有:(1)资本补充后公司利息支出明显下降,利息净收入同比上升40%,好于同业;(2)资管业务拓展机构客户,收入增长47%。

  经纪业务客户基础雄厚。

  2017H公司拥有经纪业务客户934万户,较2016年增长7%;营业网点427家排名行业第一,较2016年末扩充67家,覆盖全国31个省市并积极拓展海外业务和互联网金融,受市场投资环境清淡和公司间竞争激烈的影响,上半年公司股基交易额市场份额降至4.65%,但客户基础较为雄厚,资本金的补充有助于公司巩固经纪业务优势。

  资本扩充利息支出下降。2017H公司利息净收入15亿元(YoY+40%),增幅高于同业,占营业收入比升至27%。公司信用业务大幅改善的主因一是利息支出在获得资本补充后大幅减少,二是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发展较快。

  (1)资本扩充利息支出下降。2017年公司完成A股上市募集资金约40亿元,杠杆率由2016年三季度的4.22倍降至2.37倍,利息支出同比减少32%。资本补充后,公司短时间内债务需求减轻,较低的利息支出将继续维持。

  (2)股票质押回购成为新增长点。2017H公司利息收入同比下降12%,其中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利息收入4亿元,同比增长近7倍,降低了两融业务收入下降(19亿元,YoY-10%)的影响。随着资本金的补充和市场股票质押业务需求持续旺盛,公司信用业务结构有望优化。

  自营业绩稳定,风险偏好较低。

  2017H公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但不含对联营企业投资收益)为14亿元(YoY+2%),占比升至24%。公司一贯风险偏好低,自营业务追求稳定的收益。

  资管拓展机构客户,规模增长迅速。

  2017H公司受托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1亿元(YoY+47%),占比升至6%,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109亿元,超过我们预期。资管子公司银河金汇力获得了5亿元的增资,拓展了企业和机构投资者客户,推动定向资产管理规模的大幅提升(较年初增长30%),预计下半年公司资管规模进一步提升至3500亿元左右。

  投行承销有望回暖。

  2017H公司证券承销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4亿元(YoY-69%),上半年完成1单IPO、1单再融资和18单债券承销项目。下半年再融资、债券发行等上半年低迷的业务出现了回暖的迹象,有助于改善公司投行业务表现。

  股东实力雄厚,金融资产丰富。

  中国银河第一大股东为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0.91%,实际控制人为汇金公司。银河金控经营范围覆盖了证券、基金、保险、信托、银行等行业。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央汇金旗下参控股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保险、证券公司以及资产管理等金融资产,股东金融实力雄厚,有助于促进业务协同,提升公司发展空间。

  投资建议:中性-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5.98元。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EPS为0.57元、0.52元和0.59元。

  风险提示:市场交易量萎缩,政策监管风险,信用违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