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务稳健推进,自主可控业务有望爆发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07亿元,同比减少86.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166.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70.68%。

  投资要点

  追溯调整扣除冠捷科技后,实际收入与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0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亿元。公司在半年报中披露了去年同期合并(未扣除冠捷科技)的追溯调整营业收入为339.8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07亿元。由于2017年1月实施了长城信息、长城电脑、中原电子、圣非凡的换股合并,并同时置出了冠捷科技后形成了新的公司,我们根据公司2016年冠捷科技中报实现营业收入299.34亿元及净利润869.98万元,追溯将扣除冠捷科技后,公司去年实际可比的营业收入应为40.48亿元,归母净利润0.98亿元。因此公司今年营收的实际增速为11.34%,归母净利润的实际增速为190.82%,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电源产品和园区及物业服务板块收入大幅增加,子公司进展顺利:分子行业来看,公司上半年在“电源产品”和“园区及物业服务”板块收入增长较快,分别实现29.65%和90.41%的增长。电源产品板块,公司在传统PC产品需求下滑的情况下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在耗材类产品等多个新领域电源业务中实现了高速增长。园区与物业服务板块中,公司在满足生产要求的基础上,积极盘活房产收益,正在开展中电软件园二期的前期准备工作、中电长城大厦建设,未来公司园区与物业业务将得到进一步发展。高新电子业务板块,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军改后的新业务开拓,上半年收入进展略为缓慢,但毛利率有所提升,未来有望进一步挖掘;信息安全整机及解决方案业务目前正在国产化替代项目中批量试点,但由于目前项目尚未完全展开,因此收入端体现尚不明显,预计下半年到明年随着项目的逐步展开,公司在自主可控板块的收入有望实现大幅提升。从子公司情况来看,今年吸收合并进的长城信息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5951.26万元实现140%的增长;中原电子实现1.23亿元,圣非凡实现净利润1705.50万元。子公司扣除后中国长城原公司实现净利润150万元。中原电子承诺2017年净利润1.82亿元,圣非凡承诺2017年净利润7146万元,根据中原电子的上半年经营情况,预计子公司下半年有望超额完成业绩承诺。

  自主可控试点逐步启开启,地方政府大规模招标即将启动。此前,我们已发布过自主可控行业及中国长城的深度报告。在政策推动下,自主可控行业将在2017年迎来快速发展,同时作为布局最完整的CEC集团旗下的自主可控平台,中国长城将占据硬件市场较大份额。总书记已经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推进自主可控和国产,自主可控启动的顶层会议已经召开,部分地方政府的试点也已启动,我们预计下半年大规模的政府招标将会启动,为中国长城的核心业务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已实施换股合并,股本扩大至29.44亿股,我们预计2017/2018/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8.47/13.22/16.2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9/0.45/0.55元,现价对应30/19/16倍PE。看好公司作为中国电子信息安全产业的重要载体和平台,随着信息安全地位日益提升,军民融合进度加速,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自主可控产品市场进度低于预期;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