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活塞业务受益于商用车高景气,韩系车低迷拖累公司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1.78亿元,同比增长3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92.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259.49%;基本每股收益0.13元(由于公司16年收购了受同一控制的滨州发动机(现已更名为海纳川(滨州)轻量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100%股权,前期的财务数据已经过追溯调整)。

  投资要点:

  活塞业务+并表期差异,助推公司业绩同比快速增长

  公司上半年营收较去年同期有较快增长,预计主要是因为(1)公司活塞业务受益于上半年商用车高景气和乘用车新客户的开拓获得较好增长;(2)去年同期无营收的渤海江森自控电池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200万元。而公司净利润增速显著高于营收增速预计主要是因为(1)活塞营收的显著增长所带来的盈利能力的提升;(2)由于四家参股公司并非从16年期初就被划拨给滨州发动机,公司本期对联营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较去年高出近3000万元;(3)两期持有泰安股权比例的差异(去年同期公司持有泰安启程51%股权,而本期公司则持有其100%股权)。

  重卡高景气带动活塞业务

  今年以来,国内商用车销售表现优异,上半年共销售210万辆,同比增长17.5%,主要是重卡销售持续火爆,景气强度和持续时间均超市场预期,上半年共销售58.4万辆,同比增长63%。在此带动下,公司的活塞业务上半年取得了较好表现,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7.3%和13.3%。从7月的销售数据来看,重卡销售淡季不淡,月销量仍突破9万辆,同比增长81%,环比仅小幅下滑,重卡全年销量有望继2010年后再次突破百万辆,公司的活塞业务也将明显受益,全年实现显著增长。

  上半年现代销量暴跌,严重影响参股公司业绩

  受到萨德事件以及自身产品竞争力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上半年韩系车表现低迷。北京现代上半年共销售整车30.1万辆,同比下滑42.4%,其中二季度降幅高达64%。受此影响,滨州发动机下属四家参股公司中三家韩系客户占比较高的企业业绩同比均有大幅下滑。虽然由于并表期的差异导致了本期公司对联营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增长118%,为5467.72万元。但若剔除并表期的影响,这四家参股公司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同比下滑34%,从8480万元降至5576万元(三家韩系客户占比较高的企业翰昂、天纳克排气和彼欧英瑞杰的利润降幅分别为48%、104%(亏损)和61%)。从月度走势来看,7月北京现代的同比下滑幅度收窄至28.6%,环比增长42.7%,有所复苏。但考虑到近期萨德问题有又再度成为焦点以及16H2较高的销量基数,北京现代全年销量将面临大幅下滑,这也将明显拖累公司业绩。

  北汽新能源销售喜人+顺利融资,公司有望显著受益

  北汽新能源于近期完成了B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111.18亿元,超过了之前预计的80亿元融资额,这是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发布的规模最大的国有控股企业增资项目,也是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单次募资规模最大的增资项目。本次募资后,北汽新能源的估值达到280亿元,以此来计算,公司持有的北汽新能源股权价值已经超过10亿元(公司2016年以5.32亿元人民币认购北汽新能源2.08亿股新增发股份,当时北汽新能源估值),后续北汽新能源也计划进行IPO,这将为公司带来更为可观的股权增值收益。上半年北汽新能源共销售新能源车3万辆,同比增长99%,发展迅速,本次的顺利融资也将帮助其提升自身的生产规模、研发生产能力等,从而更好的推动自身发展,而公司后续发展的重要看点轻量化产品也将为北汽新能源进行配套,将显著受益于北汽新能源产销规模的快速提升。

  下调至“推荐”评级

  考虑到北京现代销量下滑的幅度和持续时间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下调公司2017年-2019年EPS至0.28、0.35、0.40元,市盈率分别为27倍、22倍、19倍,下调至“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韩系车销量大幅下滑;2、商用车及工程机械景气度不及预期;3、公司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