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半年报点评:H1各业务稳步增长,人脸识别技术将应用到金砖峰会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017年半年报数据: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2亿元,同比增长42.33%;实现归母净利润0.20亿元,同比增长148.71%。

  H1各业务稳步增长,其中人证对比应用取得较大进展,轨迹产品线在银行领域增长快,OCR在法院、医院等行业取得突破

  AI技术应用兴起为公司带来时代机遇,公司积极推进各业务发展,阿米巴单元的管理模式继续发挥效力,H1营收2.62亿,同比增长42.33%。

  Q2维持Q1快速发展趋势。2017Q2单季营收1.36亿元,同比增长41.53%,归母净利0.11亿元,同比增长144.71%。

  (1)人像识别营收0.47亿元,同比增16.77%。H1公司人脸识别技术在智慧城市、智能硬件领域的应用上更为广泛,不断提高核心技术,H1公司在人证比对行业应用上取得较大进展。

  (2)H1公司在笔触控及轨迹业务在银行领域取得较快增长,轨迹产品线营收0.73亿元,同比增85.43%。公司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大力开展行业应用等B2B业务,在银行领域实现较快增长。

  (3)OCR营收0.63亿元,同比增51.15%。H1完成北京影研的收购,基本实现了北京地区法院档案数字化业务的全覆盖,文档信息化领域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数据服务业务在法院、医院等行业取得突破;嵌入式OCR产品在欧洲阅读障碍人群服务市场的政府采购项目稳步增长。

  深耕图像识别、生物特征识别等AI技术多年,人脸识别将应用到金砖峰会,生物识别领域持续发力

  公司近二十年来一直在图像识别与智能交互领域耕耘,并在“图像识别”、“生物特征识别”、“行为识别”等关键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上形成深厚的技术积累,目前公司拥有有效专利705项,其中发明专利458项。

  人脸识别技术实力雄厚,即将应用到厦门金砖峰会。公司人脸识别技术在公安、税务、智慧城市等领域得到大量应用,在反恐、杭州G20峰会、一带一路论坛、即将召开的厦门金砖峰会等重要场景均有应用。

  公司未来力争成为全球领先的多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与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将持续专注于核心技术研发,建设生物识别基础数据云平台和计算云平台;同时公司还将积极拓展虹膜、指静脉、掌纹等其他生物特征识别领域的技术和应用,力争成为全球领先的多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与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综合毛利率47.48%,较为稳定;整体费用率下降3.45pct

  综合毛利率47.48%,同比下降1.53pct,较为稳定。

  整体费用率40.90%,同比下降3.45pct:销售费用率11.05%,同比下降2.44pct;管理费用率30.06%,同比下降1.02pct;财务费用率-0.20%,去年同期为-0.21%。

  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投资收益同比增加,进一步助推净利高增长

  投资收益644万元,同比增长158.66%,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7.93%,主要为理财产品产生的投资收益;资产减值损失176万元(占利润总额比例7.64%),同比减少67.72%。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23、0.33和0.55元。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进展和业绩不达预期,政策风险,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