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焦炭格局长期向好,化产业务经营稳定
内容摘要
  公司的焦化一体化独具特色:公司精细化工业务起家,在产业延伸时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着力发展焦化一体化业务。目前,初步形成年产230万吨焦炭、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22万吨炭黑、10万吨苯加氢、10万吨甲醇、6万吨白炭黑、1.5万吨对甲基苯酚、1万吨山梨酸(钾)的生产能力。所发展的化工产品或为煤焦油深加工产品,或为电力、蒸汽消耗较高的产品,通过焦炉气实现闭环。下游化产业务产能配置略有富余,根据边际盈利适时调整。

  焦化产业景气度较高,格局中期向好。短期看,上游焦煤供应充足、库存较高,焦化自身生产受限,库存不高,下游钢铁的盈利较好。中期看,钢铁企业平均负债率仍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行业平均资产负债率大幅改善前,吨钢净利不支撑大幅度回落。焦化行业自身供给增加有限,环保趋严使得一批小焦化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问题,龙头企业仍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

  炭黑产业格局收紧,盈利向好。随着环保趋严,落后焦化装置经营承压,化产开工不稳。绿色轮胎对炭黑的需求提出,高性能炭黑和专用炭黑需求增加,普通炭黑需求承压。油价企稳回升,国内以煤焦油为原料的炭黑产业竞争力开始增强。上述因素叠加,虽然炭黑整体开工率不高,但是龙头企业的市占率在稳步提升,对下游的议价能力逐步增强。

  公司是否会发展焦油深加工产业值得关注:公司是焦化一体化产业,产业抗风险能力较强,贴近市场,化产业务的技术路线选择独具特色,盈利稳定。为适应绿色轮胎产业发展对炭黑的需求,公司拟建设煤焦油加氢精制业务,我们认为,以此为依托,适度向煤焦油深加工产业延伸值得期待。煤焦油里面有大量的高附加值产品,比如精蒽、咔唑、中间相碳球、中间相沥青等物质,提取这些物质需要分离蒽油和沥青组分,但再次调和炭黑油的时候会有50%的沥青富余,这种设想可能需要以高附加值沥青的利用为前提。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17-19年净利润为8.7、10.5和11.2亿元,EPS为1.29、1.56和1.66元,PE为21X、17X和16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地处2+26范围内,企业需要未雨绸缪,以备政府推出更严格的环保排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