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2017上半年营收高速增长,开拓基因检测精准医疗新方向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

  慧网通达近期公告2017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总额34,233,734.5元,较上年同期12,603,122.37元,增长21,630,612.13元,增长比例171.63%;报告期内净利润总额1,268,662.97元,较上年同期-268,559.92元增长1,537,222.89元,增长比例572.39%。

  RFID识读技术领先世界先进水平

  公司处于物联网应用行业,具体细分为物联网感知层的超高频RFID技术领域的RFID超高频读写器的核心部件的生产商和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为RFID产品销售代理商提供能够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无需人工干预,可识别高速运动物体并可同时识别多个电子标签,操作快捷方便且读写距离远、速度快、价格便宜的超高频读写器的核心部件产品。公司一直以来致力于提升智能档案柜的高密度标签读取率,达到整柜4×100份标签识读失误率低于0.25%的世界先进水平。该技术的成熟和产品化使得公司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2017年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上升75.73%,账期缩短50%至30天。

  指纹识别市场地位处于国内第一梯队

  公司在2016年底通过在中天一维董事会占据多数表决权席位实现对中天一维的实质控制,并将中天一维纳入合并范围,成功将业务领域拓展为物品身份识别(超高频RFID技术)加人体身份识别(生物指纹技术)的身份识别领域。业务方面:一是确定了公司在安防、安全领域的国内第一梯队的市场地位,继续进行身份证(公安部)、社保(人社部)、支付(银监会)三大方面的试点示范工作,为在2018年进入市场爆发做好准备。同时,组织开发了智能四合一身份识别设备并申请相应知识产权,使得公司在身份识别设备算法研发领域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基因检测精准教育或成为公司利润新爆发点

  基因是DNA分子上的一个功能片段,是遗传信息的基本单位,是决定一切生物物种最基本的因子;基因决定人的生老病死,是健康、靓丽、长寿之因,是生命的操纵者和调控者。随着技术进步,基因检测技术横空出世。基因检测技术的核心是通过检测人体内的DNA,来获取人体“大数据”。通过这些大数据,可以帮助人们“认清自己”,甚至还能预测未来。十三五规划中也提出“要加强量子通信、未来网络、类脑计算、人工智能、全息显示、虚拟现实、大数据认知分析、新型非易失性存储、无人驾驶交通工具、区块链、基因编辑等新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

  公司在基因检测精准医疗业务方向早有布局,2016年已经开始基因检测试剂盒研发项目。目前儿童天赋基因检测技术已成熟,将通过互联网和传统推广合一的手段走向市场,或成为公司利润新的爆发点。2017年继续2016年的主要业务开拓方向--精准教育,提出了基因综合体智评测的精准教育科学发展体系,将基因检测与现有少儿心理、智力、体育、艺术评测体系有机结合为一体,并通过互联网和传统推广合一的手段走向市场,2017年下半年有望贡献500万元以上销售收入。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56百万元、10.57百万元、11.80百万元,EPS分别为0.80元、0.88元、0.98元,按2017年8月31日收盘价13元,对应的P/E分别为16.32x、14.76x、13.22x。可比上市公司平均PE(TTM,剔除负值)约为22倍。我们给予公司22倍估值,按照2017年业绩,公司合理市值约为2.10亿元,建议后市持续关注。

  风险提示

  运营风险;控制人控制不当风险;应收账款过高风险;新项目进展不达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