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中报如期同比减少,成本能否转嫁消费端成为下半年最大看点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21.10%,营业利润2221.36万元,同比降低42.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6.58万元,同比降低50.22%。

  点评:

  原材料成本上升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根据中报显示,公司2017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为21.10%,而成本的增长为42.22%。正如我们在年报点评中预料,公司在2017年将面临很大的挑战。但是令人欣慰的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也增长了21.10%,部分抵消了成本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情况来看,一方面公司产品销售在放量,另一方面公司也尝试利用品牌效应将成本上涨转嫁到消费端(产品涨价),并且初步见到了成效。所以,未来公司的重点在于控制成本,开拓高毛利产品的市场。

  新项目开发卓有成效,北京新机场中标彰显公司品牌价值。公司充分利用自身销售渠道广阔、品牌知名度高、规模采购等措施来积极应对原材料涨价、行业不景气等情形,实现了建筑胶的持续稳定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建筑胶销售收入增长了19.55%,并入围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项目,如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成都天府机场等,进一步强化了硅宝品牌的行业地位。

  相应“一带一路”政策,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中国房地产市场受到调控的情况下,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韩国、沙特、阿联酋等打开了新局面,公司的密封胶已经出口到澳大利亚、土耳其、南非等国际市场,在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等国家都有经销商。公司还任命了美洲事务代表,目前正在开发美国及欧洲市场。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7.7亿元、8.56亿元和9.48亿元,同比增长18.06%、11.15%和10.69%,归母净利润分别达到4539万元、6751万元和7640万元,同比增长-49.93%、48.73%和13.18%,按照公司最新股本计算,EPS分别达到0.14元、0.20元和0.23元,对应2017年8月31日收盘价(9.33元/股)的动态PE分别为68倍、46倍和4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升、房地产行业受限购影响、防腐材料项目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