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再生铝业绩弹性高,尽享汽车拆解千亿市场及废七类政策红利
内容摘要
  供改&环保限产持续推进,电解铝价格有望持续上涨

  供给侧改革是国家长期发展的战略方针,去产能只是第一步,后续随着违规产能的关停,以及采暖季环保限产的实施,使电解铝行业实现产能出清、产能下降、库存回归至合理水平,行业供给过剩的局面得以扭转,企业利润持续改善,最终实现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至正常水平,行业得以平稳、健康、有序的发展。目前主要电解铝企业资产负债率仍然较高,违规产能正逐步关停,仍有较大的改善空间,在此期间,电解铝价格有望持续上涨。

  上游废铝供应大增,但冶炼产能收缩,废铝行业盈利改善

  铝制品的平均报废周期为15-18年,而我国铝消费大幅增长起步于2003年,随着报废期的来临以及基数的扩大,预计自2017年起,废铝的供应量将由之前10%左右的增速上升至15%。而废铝冶炼由于起步晚,发展不规范,存在众多小、乱、散冶炼厂,虽然我国先后颁布行业准入规范,集中度有所提升,但目前仍有57%的产能属于违规产能,随着环保督查的推进,违规产能将加速出清,行业供需将由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废铝行业盈利改善。

  怡球资源:再生铝业绩弹性高,尽享汽车拆解千亿市场及废七类政策红利

  公司拥有江苏太仓(38万吨)、马来西亚(27万吨)两个合计产能约65万吨的再生铝合金锭生产基地,充分受益废铝行业盈利改善,考虑到公司现有产能利用率不足50%,随着产能利用率的提升,业绩弹性值得期待。2016年公司完成对美国Metalico公司的收购,成为首家全球性再生铝回收+处理+利用的一体化企业,不但商业模式得以优化,原材料得以保证,更获得了产业链上100%的利润。Metalico公司2017H1净利润3312万元实现扭亏,增厚公司业绩。汽车报废期限通常为10-15年,我国即将进入汽车报废高峰期,预测到2020年报废汽车行业的市场空间在350亿元左右。Metalico公司具有较为成熟的汽车回收、拆解、深加工技术,未来凭借怡球资源的资金实力,在适当的时机将Metalico成熟的汽车回收、拆解、深加工模式引入到中国市场,积极参与中国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整合,建设国内再生资源回收网络,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废七类废铝属于此次政府禁止进口的洋垃圾之列,我的有色网估计废七类废铝占整个废铝40-50%左右,折合约100万吨。一旦实施,将会引发海外废铝价格走低、国内废铝及铝锭价格走高。作为拥有美国回收拆解资质的公司,公司将享受海外低价废铝国内高价产品的优势,公司将尽享废七类禁止政策红利。

  盈利预测及评级:

  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4.67亿、6.06亿和7.05亿,EPS分别为0.23/0.30/0.35元,对应PE分别为22/17/14倍。相对于铝价业绩弹性高、估值低,且将享受海外废铝进口禁令,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铝价大幅下跌,汽车拆解、废铝等国家政策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