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盛证券增长迅猛,科技金融布局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归母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53%。公司业绩大幅提升主要得益于国盛证券业绩释放。我们认为公司上半年主要边际变化包括:(1)国盛证券增资与改组完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2)公司新设立三家科技公司,全面打造科技金融;(3)与趣分期进行信托方面的深入合作。

  增资改组顺利完成,国盛证券业绩释放。2017年上半年,国盛证券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同比上升49%,营收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3%上升至49%。截至中报期末,国盛证券的营业网点达到244家,实现全国性布局,有助于其业务的扩张。我们认为。国盛证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1)经纪业务方面,国盛证券中报期内股基交易额达到2178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0.4%,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160%。(2)信用业务方面,国盛证券2017年6月末融资融券余额达20亿元,市场占有率达到0.2%,实现利息收入3亿元,同比增长262%。(3)投行业务方面,国盛证券中报期内顺利完成1亿元债券主承销,实现营业收入1126万元,同比增长27%。公司于中报期内对国盛证券增资19亿元以进一步提高其净资本水平,并顺利改组其董事会和监事会,充实管理团队。预计国盛证券业绩将继续快速释放。

  参股趣分期,布局多元金融。公司于2016年11月受让北京快乐时代(趣分期)5%的股权。趣分期于2016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6亿元。我们认为,趣分期的快速发展将为公司业绩带来额外支持。公司于2016年11月公告参与设立互联网小贷公司,有望与趣分期实现业务协同。中报期内,公司与趣分期在信托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另外,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深圳华声和华声香港分别进行人民币和外币股权投资管理业务。预计公司将继续充分利用我国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股权投资业务机会,积极寻求协同效应,实现外延式扩张。

  设立三家科技公司,全面打造科技金融。中报期内,公司设立珠海横琴极盛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其进行金融科技板块的运营。截至中报期末,极盛科技已启动核心团队搭建,推进证券IT系统测试和自主研发平台建设。另外,公司于2017年6月新设天津国盛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国盛互联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分别从事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数据处理技术开发业务和经济贸易咨询与企业管理咨询业务。我们认为,三家新设立的科技公司将增强公司在科技金融方面的实力,助力公司向互联网金控平台发展。

  顺利出售线缆业务,集中资源聚焦金融。2017年上半年公司线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占公司之比由去年同期的67%下降至51%。2017年6月30日公司出售华声实业100%股权,未来将不再从事线缆业务,全力聚焦金融。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EPS为0.42元、0.55元和0.70元,6个月目标价34.41元。

  风险提示:市场风险,政策风险,运营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