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中报点评:原生视频广告走向普及,收入利润持续暴发,上调盈利预测
内容摘要
  收入与利润持续暴发式增长,创新产品推广致短期毛利率下行。公司2017年上半年收入2.75亿,同比增长100.5%,净利润2563万,同比增长188.9%,整体看,收入增长超预期,净利润符合预期。公司毛利率下降源于开发创新产品,采用独家代理的方式做原生植入广告,先期推广优惠加上广告引入需要一定培育期,导致了毛利率下降。但当前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培育期较短,下半年毛利率会明显上行。此外,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70多天降到52天,经营性现金流虽未转正,但明显好转。

  品牌逐步建立,原生广告案例与合作层出不穷,尝试产业链沿伸。公司获得金远奖“最具市场价值创意营销平台”,品牌逐步树立。公司的原生广告创新案例在上半年热播剧中大展身手,合作影视综艺包括《楚乔传》、《我是歌手第五季》、《快乐男生2017》等,与阳光互娱、火星文化、百度视频等建立合作。公司投资小签科技(AR初创企业),投资多部网络剧(具有安全保底收入),从广告向内容,从视频向AR/VR少量布局。

  原生视频广告高增长至百亿市场,广告主接受程度上升,利于公司业务拓展。2017年以来,长视频平台走向集中,短视频平台创业火热。长视频平台如爱奇艺、腾讯、优酷、芒果TV等会员数大幅上升,前贴片广告受影响,盈利重压之下,纷纷走向原生广告。小剧场中插广告、弹出链接广告、角标广告、实物植入广告层出不穷。据艾瑞咨询数据,2017年网络视频广告市场将达413亿,增长52%,其中原生视频广告增长223%,市场容量96亿。目前的发展趋势正印证我们一年前首次覆盖公司时的判断:1)视频平台自行研发取代不了公司。首先,公司的植入易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竞争对手难以打破技术瓶颈;其次,虽然video易植入技术本身不难,但如何实现更多场景的自动搜索仍是难题,公司可帮平台节约不少人力;再次,各大视频平台的长尾流量需要第三方平台来整合;2)公司与内容端、短视频等均有合作,公司的市场不会局限在长视频平台合作上。

  技术实现视频广告场景原生与内容原生,迈过IPO财务线,预计估值迅速提升。公司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视频场景搜索,再将符合情境的广告植入其中,自动化程度高,实现了场景原生与内容原生。公司与中科院合作保持技术领先,商务推广顺利,资源整合能力超强,具有行业稀缺性。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收入为6.53亿、9.95亿和13.1亿,净利润6980万、1.15亿和1.62亿,不考虑下半年增发摊薄EPS为2.63元、4.34元和6.15元。由于公司正迈过IPO的财务线,更换主办券商后规范性大幅提升,预计估值将明显增长。

  核心假设风险:在线视频方合作取消,无法保持技术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