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船舶龙头,受益全球航运复苏、央企混改
内容摘要
  控股股东——中船集团:以军工为核心,船舶3大指标居中国第1、世界第2控股股东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船集团,南船)为中央直属特大型国有企业。中船集团以军工为核心,贯穿船舶造修等6大板块。中船集团造船量3大指标新接船舶订单量、手持船舶订单量、船舶完工量稳居全国第1、世界第2。

  中国船舶:中船集团核心上市公司,民船制造业龙头,全产业链布局中国船舶是中船集团核心上市公司,整合了中船集团旗下大型造船、修船、海洋工程、动力及机电设备等业务板块,具有完整的船舶行业产业链。

  全球船舶行业:已低迷10年;全球航运复苏大周期临近

  1)BDI指数上行,航运复苏有望传导至下游船舶行业:BDI指数从2016年最低点290点已上涨至1200点左右,上涨幅度超3倍。

  2)全球经济逐步回暖,新船订单量大幅上涨:2017年上半年,全球承接新船订单245艘,约合2379万载重吨,同比增长34.6%。

  中国船舶:全产业链覆盖,业绩弹性大,业绩增速拐点有望到来

  1)外高桥造船:造船行业龙头,完工总量常年居国内船厂之首;中船澄西:国内修船行业龙头;沪东重机:国内船舶动力装备龙头

  2)公司年报披露2017年计划完成营收163.44亿元。我们判断在行业复苏的背景下,公司业绩有望大幅超预期。

  3)业绩弹性大,下半年业绩有向好趋势:考虑到2016年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达37.56亿元,2017年有望大幅降低,公司2017年全年业绩弹性较大。

  中船集团为央企混改首批6家试点之一,关注混改进程

  1)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中船集团位列其中。中船集团混改原则:优先选择在纯民品、竞争性强的业务领域进行积极混改;持续做好资产证券化工作,把握好时机和节奏、提高净资产收益率;优先支持人力资本和技术要素占比较高的相关单位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按“十三五”规划,中船集团将以改革为动力,以资本为手段,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迈出实质性步伐。

  2)中船集团江南造船(集团)、沪东中华造船(集团)等优质资产尚未上市;

  3)关注之前南北船主要领导互换。

  公司为造船龙头,受益于航运复苏。我们判断公司今明年订单有望超预期。预计公司今年将扭亏为盈,2017-2019年EPS为0.17、0.53、0.74元,对应PE为149x、48x、34x,目标价32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手持订单持续下滑的风险;在手订单增加的风险;船舶市场、海工市场复苏乏力的风险;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的风险;财务成本大幅上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