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调研简报:机器人新贵踏上征程
内容摘要
  内容提要:

  公司传统主业承压,转型正当时。2017年上半年,氨纶行业下游需求持续疲软,公司上半年氨纶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下降2.34%,公司通过打造高端品牌优化产品结构,毛利率上升至9.51%。2017H1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下降11.97%,毛利率下降至43.25%,公司房地产业务将向科技产业园、科技工程、技术研发实验室等科技地产方向转型。

  注入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基因,长期获利于品牌价值。无锡哲方、无锡联创以32.4亿元受让公司29.9%股权,无锡哲方实控人乔徽先生和无锡联创实控人艾迪女土成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以上二人与哈工大机器人集团(HRG)渊源颇深。2017年2月,公司与HRG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哈工大在机器人领域拥有300余项核心技术及发明专利,拥有“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公司与HRG的战略合作将获得顶尖技术支持,更名为“哈工智能”将长期受益于品牌价值。

  天津福臻在白车身焊接生产线领域具备竞争优势。公司以9亿元现金收购天津福臻100%股权事项已于2017年5月完成,天津福臻承诺2016-2019扣非净利润不低于4323、6051、7134、8178万元,业绩增长驱动因素包括:第一,汽车柔性焊装线新增车型市场空间巨大。公司有近二十条焊装线在运行,大部分为四到六个车型混线,目前仅上一到两个车型,后续选择福臻承做项目的概率较高。第二,福臻是国内第一家掌握铝车身联接技术的专业公司,车身轻量化是新能源汽车提高续航里程的主要手段之一,而采用全铝车身是当前阶段的主流方案,公司有望凭借铝车身焊接领域的技术优势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扩张过程中充分受益。第三,一带一路助推公司项目出海。近两年,福臻在伊朗、埃及、俄罗斯、印度等地海外项目产值已经达到7000万左右,福臻在国内实现量产的车型焊装线有望复制到汽车公司同类型海外产线。

  公司制定五年发展规划,聚焦三大主业。高端装备制造方面,将在巩固天津福臻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完成产业链纵向延伸,依托哈工大在机器人领域的技术优势,同时以内生性增长与外延式发展的方式,积极向汽车行业以外的应用场景延伸。机器人平台方面,将整合各类资源以提供一站式系统集成服务。人工智能机器人方面,公司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重点加强机器视觉及协作机器人在工业生产上的应用。

  风险提示。并购和业务整合风险;机器人行业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国内外二级市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