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年中报点评:营收平稳增长,渠道拓展影响短期盈利
内容摘要
  动态事项

  公司发布2017年中报,2017H1实现营收2.80亿元,同比增长10.29%;归属净利润5798.50万元,同比下降3.81%;扣非后归属净利润5615.70万元,同比下降5.38%。

  事项点评

  图书材料平稳增长,玩教具装备增速放缓

  分产品看,公司当期毛利率为65.54%,较去年同期提升0.05pp,主要系玩教具业务毛利率有所提升。其中,图书材料和玩教具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9.51%(-1.56pp)和59.46%(+2.81pp)。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大幅增长66.42%至7637.18万元,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9.21pp至27.30%,主要系公司下沉营销渠道、加大新品开发力度及新业务拓展力度、储备一批核心技术及管理人才,相应的职工薪酬、业务宣传费等支出增加,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则分别下降5.53p和0.56pp。受期间费用同比大幅提升影响,公司短期盈利水平有所下降,利润率同比下降2.92pp至20.84%。

  产品体系升级,加强对外合作

  报告期内,公司对科学保教装备产品体系进行了改版升级,推出了八大类产品——品牌环境、管理运营、信息服务、家园共育、学习装备、游戏装备、运动装备、生活装备,并发布了沙水种养区、亿童积塑区、亿童环创包等新品,全面满足园所保教质量提升、师资水平发展、品牌形象升级的需求。同时,公司已将Highlights产品本土化,推出了《情商乐园》、《发现乐园》,未来将共同推出更多优质内容;并从全球学科分级读物和教学配套资源的重要出版社之一的TeacherCreatedMaterials引进部分产品。

  优化培训服务,下沉整合渠道

  公司不断升级培训服务体系,不仅为各类幼儿园客户群体创新推出亿童园长学院7类培训、亿童教师学院7类培训及亿童父母学院2类培训服务,更为全新推出的亿童幼教机构合作园提供6大类20项培训服务。7月,公司在长春、贵阳、海口新建了3个培训中心,全国性的培训中心网络持续扩张。同时,公司继续下沉营销渠道,全国500多家经销商服务4万余家幼儿园。2016年公司收购控股了深圳、无锡、仙桃、黄石、宜昌5家经销公司,直接参与经销公司的日常管理,强化渠道运营能力。2016年,该五家子公司合计实现收入3368.64万元,实现净利润402.04万元。

  投资建议

  由于玩教具装备业务增速放缓,低于预期,我们调整公司2017-2018年盈利预测,并新增2019年盈利预测,预计2017-2019年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52/1.90/2.33亿元(原预测2017-2018年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59/2.1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1/1.27/1.56元/股,对应PE分别为29/23/19倍(2017年6月28日收盘价28.90元/股)。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幼教综合服务机构,产品线齐全、在同类型产品中因还提供增值的培训服务可享受高定价,积极整合、拓展营销渠道加大园所覆盖数量,行业龙头地位稳固。公司短期受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增速有所放缓,且费用支出增加影响盈利能力,但公司产品市场认可度较高,具有较强竞争优势,并积极研发新品拓展收入来源,且业务延伸至家庭教育和园所运营领域,未来有望贡献业绩增量。维持“增持”评级。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受理,股票自6月29日起暂停转让。

  风险提示

  产品结构调整风险、政策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