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石墨烯终止将降低投资风险,更加聚焦主业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股权转让方回购公司所持恒力盛泰(厦门)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15%股权的议案》。

  投资要点:

  恒力盛泰半年度业绩不达预期,股权转让方回购公司所持恒力盛泰15%的股权,有利于缓解公司资金压力,降低投资风险,更加聚焦主业。2016年10月,公司以现金人民币13.5亿元收购恒力盛泰(厦门)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力盛泰”)15%的股权,其中包括蜂巢新能源持有恒力盛泰的10%股权和富兴国际持有恒力盛泰的5%股权。恒力盛泰成立于2015年12月11日,由蜂巢新能源和富星国际共同出资成立,分别占恒力盛泰的股份比例为51%、44%,其中蜂巢新能源的控股股东为科学家张博增。目前恒力盛泰主要产品包括单层氧化石墨烯溶液及干粉、单层及少数层氧化石墨烯干粉、单层及少数层纯净石墨烯微粉、少数层纯净石墨烯微粉等,少数层石墨烯的单层占比较高。根据公告数据,恒力盛泰2017年半年度实现收入5,311.11万元、净利润2,119.68万元,前期恒力盛泰股权转让方承诺2017全年实现6亿元净利润,从半年度的数据看,和承诺的净利润差距较大。半年度业绩不达预期的主要原因是生产厂房搬迁以及产品生产涉及的部分电化学工艺升级改造为微波工艺,导致产能大幅下降乃至停产,另外下游客户及市场拓展不达预期,造成订单延期执行,拖累了业绩。公司本着为上市公司股东利益考虑,选择了股权转让方提出的回购方案。鉴于公司之前已累计支付了8.76亿元,股权转让方同意豁免公司余款支付义务,经协商,本次股权回购对价为8.76亿元加计按照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及资金实际使用天数计算的资金占用成本。公司此次通过股权转让方回购获得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借款,有利于公司降低对外投资并购风险,避免承担石墨烯下游客户需求短期难以放量的风险,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能够及时收回投资及资金占用成本,将有限的资源更加聚焦主业,对未来的主业拓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未来公司仍将聚焦锅炉工程总包、装备制造、PPP、大环保新材料等领域的业务拓展。公司目前的发展定位仍将以锅炉工程总包、装备制造、PPP、大环保新材料的业务拓展为主要方向。分项业务来看,锅炉总包业务订单增长迅速,目前在手未执行订单金额共计136.37亿元,近期更是海外连连中标总包大单,目前已经在塞内加尔、泰国、巴基斯坦、西非、瑞典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锅炉总包业务,未来海外订单的执行将对业绩有较大的贡献,收入占比将进一步提升。PPP业务,目前已经签订了自贡市东部新城生态示范区一期工程PPP项目合同,合同金额23.16亿元,自贡综合保税区PPP项目18.43亿元,宜宾市滨水文化特色街区两个PPP订单,金额分别为76,738万元、65,964万元,对拉动工程总包业绩,推动公司产业转型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大环保业务,主要集中在垃圾焚烧发电业务,通过全资子公司能投华西投资自贡、广安、射洪、玉林4个垃圾发电项目,总规模15.5亿元,其中,自贡项目已投入试运行和实现并网发电,广安项目正开工建设,射洪、玉林项目正处于前期筹建阶段,我们预计公司未来大环保业务将持续发力。后续公司将逐步形成工程总包、装备制造、PPP、大环保、大金融的多元化发展格局,不断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继续维持强烈推荐评级。我们调整17、18、19年EPS(扣除恒力盛泰的投资收益)分别为0.36元、0.66元、0.92元。我们认为公司的战略布局逐步清晰,恒力盛泰的退出有利于公司降低投资风险,更加聚焦主业,仍然是值得持续跟踪的投资标的。公司前期公告控股股东、董事长黎仁超先生在2017年8月30日至2018年3月1日拟增持股份的比例不低于本公司股份总数的1%(即738万股)且不超过本公司股份总数的5%(即3,690万股),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拟以1.2亿元购买公司股票,显示控股股东及管理层、核心员工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我们认为目前公司的锅炉工程总包业务订单饱满,PPP项目订单量正在逐步增多,大环保的垃圾发电项目稳步推进,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将产生持续的推动,我们继续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工程进展不达预期的风险,订单量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