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乘风振起,鸿业远图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

  公司是深圳市国资委直管的地产上市公司,国资持股比例34%,目前主要布局深圳、惠州、东莞等8个城市,截止17年上半年末,公司合计持有未结算土储建面约225万,从货值结构看,深圳和惠州占比较高,合计约42%。

  房地产业务:立足深圳、布局全国,禀赋红利释放

  销售方面,公司16年实现销售额46.2亿元(并表口径),同比增长44.3%,创历史新高;此外,13年和深铁合作的锦荟Park项目于去年开始贡献收益(由深铁并表,结算时公司确认收益),占16年净利的57%,据我们估算,剩余可售56亿元,未来还将带来17.8亿元的投资收益,为公司未来业绩提供支撑。拿地方面,公司一直严控土地成本,楼面价连续3年下降,未来公司将努力通过旧改、合作收购、寻求国资资源等多种方式打破土储资源的瓶颈。资金方面,至17年上半年,公司净负债率降至7%的历史低位,回款率多年来一直在90%以上,在手货币资金37亿元。

  趁深汕合作特区东风,尽享区域红利

  2011年深汕合作特区由广东省委批复正式设立,由深圳和汕尾市共管,根据规划,到2020年,合作区GDP要达到225亿元,实现12至20年经济年均增速30%以上。合作区的战略意义:对于深圳,配合其“东进战略”,缓解土地资源紧张,扩大发展空间;对于汕尾乃至粤东,承接深圳产业转移,带动汕尾经济发展,助力区域经济一体化。公司是最早进驻合作区的开发商之一,于16年3月竞得振业时代花园项目,规划建面22万平,货值近27亿元。我们认为深汕合作区正进入发展快车道,凭借公司在当地的先发优势,公司有望享受合作区发展带来的资源红利。

  深圳国改加速推进,公司受益预期强

  16年10月,深圳市国资委提交了“1+12”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系列制度文件,这标志着深圳国改顶层设计的初步形成,我们认为深圳国改有望在2017年迎来加速深化。房地产是深圳国资“一体两翼”产业体系的重要部分,深圳国资要在2020年打造15家以上标杆企业,作为国资委旗下业务体量数一数二的产业,房地产无疑是不可或缺的部分。随着深圳国改的加速推进,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估值及盈利预测

  据我们估计,公司NAV116.3亿元,折合每股RNAV8.61元/股,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EPS为0.76、0.95元,对应PE倍数为11.5x、9.2x。参照可比的13家中小市值的地方国企、央企的PE中位数,我们给予公司17年15倍PE,对应目标价11.4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事件:公司销售不达预期、深圳国改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