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与地方国企强强联手,装配式公建龙头待启航
内容摘要
  事件:根据公告,公司与“河北建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钢结构工程、总承包工程、PPP模式的建设项目、建筑工业化这4方面进行合作,合作有效期3年。

  绑定地方省属建筑企业,加码主业和装配:公司公告与“河北建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北建工是河北省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项目资源丰富,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钢结构工程、总承包工程、PPP模式的建设项目、建筑工业化这4方面进行合作,合作期3年,此次合作对公司有四方面助益:①将公司公装优势与地方龙头企业资源优势结合,提高竞争力,订单规模有望提升;②组成联合体投标总承包项目,有利于公司快速积累总承包经验,加快完成从钢结构分包商到工程总包商的角色转变,从产业链下游转向上游,营收净利有望双增;③河北建工将凭借自身优质资源助力公司装配式建筑项目承接与推广,装配式公建项目主要由政府招标,此次合作有利于公司快速打开河北装配式公装市场,分享装配式建筑市场蛋糕。④根据公告,公司先后与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等4家大型国企建设集团进行合作洽谈,此次合作将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后续战略合作协议有望快速落地,装配式公建市场有望逐步打开,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新签订单稳步提升,营收规模有望提高:根据公告,公司2017年上半年新签订单49.90亿元,实现全年目标100亿的49.90%,较去年同期增长27.75%,其中工业建筑业务/金属围护系统业务板块的订单涨幅较高,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01亿元(+74.54%)和1.59亿元(+53.87%)。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33亿元,同比增长16.56%,公司订单规模稳步提升,营收规模有望持续扩大。

  技术领先+示范项目+巨量产能,打造钢结构装配式公建龙头企业:装配式建筑快速推进,以北京、重庆、河北及安徽等省市为代表的区域都明确政府投资的单体公建项目达到一定面积,强制应用钢结构,公建领域确定性较高,根据我们测算,公建装配式建筑5年市场空间增量约4500亿元。公司在公建领域精品项目众多,知名度较高,同时根据公告,公司GBS集成建筑体系已获论证,共计应用规模达12万平方米,拥有专利38项,技术优势突出、先后承接了浙江省最大的装配式公共建筑试点工程——梅山江商务楼A区、B区等多个项目。此外根据中报,公司产能50万方的绿色建筑产业园将于2017年年底建成投产,预计将在周边形成先占优势,有望快速受益装配式建筑推进,钢结构装配式公建龙头即将启航。

  非公开发行已获证监会受理,10亿元助力主业发展:2017年5月公司定增事项获证监会受理,本次定增拟募集资金10亿元,将全部用于保障16万吨钢结构及其配套工程项目实施,共8个项目,合同金额15.62亿元,项目投资总额13.96亿元,总收益率10.60%,此次定增将有利于公司扩大钢结构市场份额,促进营收的增长。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2.5%、29.4%、22.9%,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8.9%、29.1%、26.6%;首次给予增持-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5.5元,相当于2017年50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装配式建筑推进不及预期、海外市场发展不及预期、安全风险、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