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分级诊疗的国内ICL龙头企业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公司为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市场领导企业:公司主要向各类医疗机构提供医学检验及病理诊断等外包服务,可开展检验项目有2300多项,全国共34家实验室。终端客户超过2.1万多家医疗机构,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医检公司;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达32.2亿,较上年同期增长34.8%,归母净利润1.7亿,较上年同期增长29.4%。

  国内独立医学实验室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与国外独立实验室行业相比,不论是检验外包率还是可检测数量方面,国内都还有很大差距,发展空间巨大。随着政府提倡“合理利用资源,减少医疗开支”的新医改政策,如分级诊疗政策的推广,基层医疗诊疗率的增加,将进一步提高市场对第三方医检的需求。我们认为2020年市场外包率可达10%,市场空间可达250亿。人口老龄化的加重和二胎政策的开放将分别促进肿瘤和无创产前诊断两细分领域需求放量。

  公司系行业内特色与实力并存之龙头,强者恒强:1)公司产品多样结构完善,同时重点打造病理诊断领域特色,组建病理医生集团,构建网络化病理会诊系统,均为全国首创;2)公司加强发展信息化冷链物流系统,全国物流网点已超过2000个,客户终端遍布全国并深入乡村基层医院;3)各类业务收入稳中有升,市场占比35%,遥遥领先行业其他大型公司;4)公司重视人才梯队建设,采用“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保证检验技术发展和更新,奠定长期发展基础。

  募投项目分析:本次公开发行6868万股,公开发行股数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募集约4.1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实验室产能扩充建设、营销物流网络扩建及信息化升级、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以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亿元、2.8亿元和3.5亿元,我们选取了具备第三方医学诊断业务的达安基因、迪安诊断,以及从事体检业务的美年健康作为可比公司,根据wind一致预期,可比公司2017-2019年估值均值为78.6倍、59.8倍和46.6倍。若扣除估值异常的达安基因,估值均值分别为57.5倍、40.2倍和29.0倍。考虑到公司的龙头地位和成长性,我们给予公司2018年35-45倍估值,对应合理股价区间为21.35-27.45元,对应市值为98-125亿元。

  风险提示:分级诊疗政策执行力度或低于预期的风险、公司外延全国四级网络实验室扩张进度或低于预期的风险、公司毛利率或大幅下行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