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强强联合河北建工,抢占华北钢结构市场先机
内容摘要
  公司近日发布关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与河北建工集团签订了涵盖钢结构工程、总承包工程、PPP模式建设项目和建筑工业化等内容的战略合作协议。点评如下。

  打破区域壁垒,业务辐射大华北区域

  河北建工集团是河北省国资委直管企业,拥有56项施工资质,年施工能力达500亿元,是河北地区的工程建设龙头企业。精工钢构2016年华北区域营收仅有8.52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14.04%,市场亟待开发。精工已承做包括“鸟巢”、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广州“小蛮腰”等地标性项目,实力受到业主的广泛认同,是钢结构市场的龙头企业。通过与地方省属建工企业的合作,有利于进行优势互补,做到资源整合,以达到合作共赢之目的,公司在华北区域的营收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大力发展总承包模式,积极拥抱PPP寻求融资多元化

  经过近几年的迅速扩张,钢结构分包市场已严重饱和,同行恶性竞争严重,利润被大幅压缩。公司坚决走高端化路线,从市场被动端向主动端转换,是国内少数采用设计、制造、安装一体化经营的钢结构工程企业之一,已拥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借助于河北建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及近百亿的资产规模,将来两者有望形成联合体进行项目投标,技术实力、资质等级以及资金实力都将位于行业前列。公司将有能力承接更大金额的PPP项目,合同金额预计将有一个质的提升。

  钢结构市场潜力巨大,公司已占市场先机

  我国钢结构产值占建筑总产值的比例仅为2%~3%,与主要发达国家50%以上的比重相比,差距明显。根据《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钢结构用钢占建筑用钢比例要从2015年的10%提升到25%以上;力争钢结构用钢量由目前的5000万吨增加到1亿吨以上。因此钢结构建筑在我国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河北省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已经发布,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同时强调要以钢结构住宅为重点。各钢结构公司对此已积极布局,或成立合资钢企,或进行技术转让。精工通过与河北省内建筑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我们认为其已占据市场先机,有望拿下河北省钢结构市场一定的份额。

  投资建议:与河北建工的战略合作有望打破地域壁垒,华北区域业绩预计将迎来较高增长;积极发展PPP和业务总承包模式,经营效率进一步提升;在装配式钢结构领域抢占市场先机。我们预计2017-2019年EPS为0.11、0.15、0.20元/股,对应PE为47、35、27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回款速度低于预期;钢材价格上涨导致的利润萎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