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原材料人工成本上升影响,盈利小幅下滑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今日发布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28.53%,实现归母净利润0.39亿元,同比下降9.77%。从单季度来看,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0.17亿元,同比增长9.79%;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为0.22亿元,同比下降20.81%。点评如下:

  拓展乳品行业及海外市场,公司业绩平稳增长。公司作为国内最大提供整套包装生产线的装备制造企业,上半年公司积极拓展乳品、医药等行业,其中乳品行业的销售增长显著,较2016年同期增长58.89%;另外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取得了较去年同期增长74.14%的不俗成绩。在行业经营压力加大的环境下,公司实现稳步增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同比增长28.53%。

  受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升影响,盈利能力小幅下滑。上半年,受塑料颗粒、钢铁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而销售价格调整相对滞后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30.04%,较去年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另外,因短期借款快速增长导致财务费用率有所提升,综合下来,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率为6.80%,较去年同期下降2.88个百分点。

  看好公司未来发展。一方面随着人工成本是上升以及智慧工厂普及,我国智能包装行业具备较大的增长空间,公司在智能包装领域积累深厚,并已经完成从机器设备到视觉系统再到软件系统的全面布局,看好公司未来在智能包装设备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公司继续积极拓展市场,今年对子公司永创包装德国有限公司增资960万美元,加大力度开拓海外市场,同时公司参股“液体食品无菌包装材料”的领先企业新巨丰,切入前道包装设备领域,随着产业链布局的不断完善以及海外市场的拓展,持续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

  投资建议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为0.93亿元、1.35亿元1.84亿元,PE为48倍、33倍和24倍,给以“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智能包装布局未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