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半年净利8.52亿元,LNG业务表现亮眼
内容摘要
  8月30日,中远海能(600026.SH)发布半年报。上半年,中远海能持续经营业务完成货运量5596.8万吨,同比增长12.8%,运输周转量1930.1亿吨海哩,同比增长17.5%;实现营业收入为50.36亿元,同比下降41.11%;持续经营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为人民币49.18亿元,同比下降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52亿元,同比下降53.2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0.34亿元,同比增长104.58%。

  在上半年国际油运市场下行的背景下,中远海能的这一份成绩单尚算良好。

  油运市场:外贸下跌,内贸平稳

  上半年,受到运价下跌及燃油价格上升的双重影响,国际油运市场主要船型日收益水平同比下跌约45%~60%。中远海能及时调整期租、入POOL经营和自营的比例,平抑外贸市场运价下跌的影响。上半年,中远海能外贸油运业务中期租收入占比26.4%,外贸中小型船队的期租和入POOL营运天比例超过了45%,为抵御市场低迷起到了关键作用。与此同时,中远海能为为国内外大石油公司提供量身定制的运输服务,取得建设性合作成果。上半年,中远海能实现外贸运输收入31.54亿元,同比下降20.8%;毛利率约为23.4%,同比减少约12.4个百分点。

  未来的国际油运市场,挑战与机遇并存。短期内市场将持续运力过剩,加之三季度为传统淡季,市场运价将继续受到压力。从中长期看,全球油轮运力需求将持续增长,尤其受美国原油出口大幅增加、中国等亚洲国家进口需求强劲增长的影响,长距离运输需求将持续增加。同时,随着环保要求日益严格以及老旧船舶运营成本带来的压力,未来几年很多老龄油轮可能被拆解,届时市场供求关系将相应发生变化。

  上半年,在内贸市场收益水平高于外贸市场的情况下,中远海能发挥内外贸联动的业务结构优势,将部分外贸运力改为投放到内贸市场,提高了船舶运营收益。在内贸市场上,中远海能坚持大客户战略,与各大客户均续签了COA合同,并与两家新客户签订了COA合同,继续保持COA货源90%以上的高占比;成功开发了部分地炼新客户,内贸原油业务收入同比提高了12.5%,内贸成品油业务收入同比提高了34.9%;优化“定船定线”经营模式,努力提高船舶周转效率,缩短航线平均运营周期;持续推进“港、航、货”合作模式,总结回顾协调机制,不断提高港口、船舶运行效率,减少船舶等泊时间。上半年,中远海能实现内贸运输收入14.56亿元,同比增长13.1%;毛利率约38.4%,同比减少约3.8个百分点。

  未来的内贸油运市场,随着国内管道建设和大码头建设进度加快,地炼油品运输物流结构发生改变,进口原油国内水运中转需求或将进入下降通道,但受益于国内进口原油两权放开政策,原油水上运输需求还会稳中有升。总体而言,未来内贸油运市场将保持稳定。

  LNG运输:表现亮眼,利润大增

  上半年,中远海能的LNG运输业务表现亮眼,LNG板块共贡献净利1.3亿元,较上年同期提高了73%。

  中远海能旗下全资附属公司上海中远海运液化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去年年底和今年上半年共接入3条LNG船舶投入营运。上半年实现运输收入约2.37亿元,毛利约1.57亿元,净利润约人民币4,487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75%。

  中远海能旗下合营公司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输(控股)有限公司(CLNG)目前共有6艘LNG船舶在营运,上半年实现收入约5.45亿元,净利润约1.26亿元,中远海能确认投资收益约为6298万元。

  中远海能旗下还拥有两家非全资附属公司中国东方液化天然气运输投资有限公司(东方LNG)和中国北方液化天然气运输投资有限公司(北方LNG)分别对各自的联营公司确认投资收益约为1067万元和人民币1214万元。

  上半年,中远海能和其合营公司有在建LNG船舶合计21艘、363万立方米,全部将于2020年底前交付使用。

  LNG作为清洁能源,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根据一家国际能源公司2017液化天然气前景报告,2020年全球LNG贸易规模将比2014年增长50%;根据另一家国际能源公司预测,2030年全球LNG需求量将为2012年的两倍;一家研究机构预测,全球LNG产能将在五年内增加60%。可见,未来全球将有大量新的LNG项目建设和投产。

  除了油气运输业务保持稳定之外,中远海能在成本管控上也有得力表现。上半年,中远海能发挥规模采购协同效应,同时有效控制燃油消耗,燃油采购价格较同期市场水平降低5.1%,燃油单耗同比下降3.8%,在新加坡燃料油价格同比上涨61%、周转量同比提高17.5%的情况下,燃油费仅同比提高了50%。

  作为原中远和中海两大集团重组整合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原“中海发展”完成了以专业化、规模化为主线的重大资产重组,变身为“中远海能”,成为全球最大的油轮公司。从上半年经营业绩来看,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比重组前2015年上半年的2.99亿元增长了185%,重组效应已经显现。今年6月,中远海能作为A股成分股之一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7月,中远海能又发布消息称,已顺利达标并入选富时社会责任新兴市场指数。重组带来行业地位的提升也使其吸引了资本市场更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