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主营收入增长,利润质量改善
内容摘要
  2017年半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029.81万元,同比增长34.53%;利润总额5,724.64万元,同比下降24.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59.48万元,同比下降24.20%;扣非后的净利润4,621.70万元,同比增长2.77%。主营收入和扣非净利润增长,业务质量有所改善。

  主营产品为高附加值铝深加工产品重要原料,增长潜力大。随着铝工业的高速发展,尤其是高端铝材生产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在铝材生产中必不可少的、作为提高铝材性能关键添加剂的铝晶粒细化剂需求将越来越大,2015年国内消费量7.52万吨,2020年预计消费量将达10.52万吨。2015年,国内氟铝酸钾的消费量大约2.44万吨;预计到2020年国内氟铝酸钾市场总容量将达到30.8万吨,其中低分子比的电解铝降耗用四氟铝酸钾预计需求量25.6万吨。

  技术质量水平业内第一梯队,全球产销规模最大。铝晶粒细化剂可分为四个技术质量等级,第一等级用于航空航天用铝板、PS版、CTP版、罐料、电子铝箔,第二等级用于轨道交通用铝材、普通装饰用铝板、普通包装用铝箔、汽车铝板。公司是第一和第二等级产品全球四家主要厂商之一,且产品技术水平国际领先。公司连续五年(2010-2014年)全球产销规模第一。公司已获得220项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主导制订了3项行业标准、参与制订了1项国家标准,承担了近20项国家、省、市重大科研课题。

  原料和关键设备全产业链布局,涵盖上下游关键环节。公司产业链上接萤石原矿采掘,下延铝晶粒细化剂生产,中间形成氟钛酸钾、氟硼酸钾、氟铝酸钾等可自用或对外销售的氟盐产品;公司自主研发关键设备-电磁感应炉、连轧机;产业链结构布局覆盖了行业上下游的关键环节。公司是行业内唯一的拥有完整产业链、唯一的能够自主研发制造关键设备的企业。

  价格敏感度低,技术和质量竞争为主,客户粘性大。铝材加工过程中晶粒细化剂添加量较小,钛含量占整个炉料的0.01%左右,占终端产品成本比例小,但却是决定铝材性能的关键因素之一,且产品的质量表现具有一定的时滞性,因此客户价格敏感度低,对供应商技术、质量、研发要求高,客户粘性大。国内铝型材、铝板带、铝箔的前十大生产厂商中,大部分均使用公司产品,作为行业内龙头企业,公司有比较大的提价能力。

  技术平台型公司,未来业绩可期。公司具备雄厚技术储备,可根据行业需求,开发出新的产品。公司未来三年经营计划是:通过IPO募集资金的投入和投资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巩固在铝晶粒细化剂行业的领先地位;扩大氟铝酸钾的市场份额;实现低氧高钛铁合金的规模化生产;大力开发其他合金如高性能钛铝钒、钛铝铌合金材料,实现其在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的应用,使之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另外,公司将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国际化进程,在海外建立销售与售后服务中心,逐步扩大公司海外业务市场。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四氟铝酸钾在电解铝应用推广低于预期。

  我们预计公司17-19年摊薄EPS分别为2.03元、3.11元和4.10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9.43倍、19.23倍和14.59倍,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