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营收表现亮眼,不良持续出清
内容摘要
  事件:

  北京银行近日披露了2017年中报。1H17净利润110.8亿元,YoY+4.3%;营业收入265.0亿元,YoY+7.5%;总资产2.24万亿,较年初增5.8%;不良贷款率1.18%,较年初下降9BP。

  点评:

  营收快增,息差企稳回升,拨备计提力度加大影响盈利

  1H17营收同比增7.5%,净利息收入与非息收入均有较好表现。利息净收入同比增4.4%,为行业较好水平。1H17净息差2.09%,2季度净息差企稳回升,且净息差绝对值为城商行较高水平,主要得益于存款增长较好,同业负债占比在城商行中较低。

  手续费净收入保持较快增长,1H17同比增速达20.4%,占比提升3pct至27%,主要是代理、理财业务高增长。成本控制得力,成本收入比维持上市城商行最低。营收较快增长部分受拨备计提加大抵销,归母净利润同比增4.3%,处城商行中等水平,拨备前净利润同比增10.9%,为上市城商行最好水平。

  信贷高增,同业负债监管压力不大,资本补充或年内完成

  1H17贷款高增,较年初增14.4%。上半年新增1300亿贷款中73%投向对公企业;证券投资亦有较快增长,较年初增17.7%,尤其是应收款项下非标投资增长较快,较年初增加近900亿。同业资产持续收缩,较年初下降39%。

  存款增长较好,较年初增长10.2%,新增存款以对公定期存款为主;同业负债较年初降13.1%,纳入同业存单后占比为30.2%,监管达标压力不大。目前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7.74%,为城商行最低水平,240亿定增若年内完成,更有助业务发展。

  不良持续出清,拨备抵补充足

  1H17不良率1.18%,较年初下降9BP。不良余额较年初上升6%至119亿,加回核销后不良生成率1.08%,同比上升39BP。逾期90天以内贷款由114亿下降至47亿。1H17不良核销处置40亿元(去年同期为17亿),处置力度加大,预计此轮不良出清后资产质量压力将大幅缓释。

  90天以上逾期/不良为108%,上年末为75%,不良认定有所放松,预计主要是考虑去年末90天以内逾期贷款较大规模迁徙成90天以上逾期,而逾期资产实际情况可能偏好。目前存量拨备较好,拨备覆盖率237%,上半年应收款项类计提大幅上升,全口径拨备较充足。

  投资建议: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价9.05元/股

  营收较好表现可延续,不良出清力度较大,不良对盈利挤占边际下降。目前估值在可比城商行中仍偏低,维持“增持”评级。目标估值1.2倍17PB,对应9.05元/股,较当前有20%上行空间。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