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上半年业绩亮眼,未来增发或将提振公司业绩
内容摘要
  订单大幅增长,省内市场贡献大

  公司上半年累计中标36个项目,共50.45亿元,同比增长52.82%,其中PPP项目中标7.98亿元,占比15.8%,公司紧跟趋势发展PPP项目,构建起“投标+投资”的经营格局。省内中标34.58亿元,同比增长165.14%,省外中标15.67亿元,同比增长32.57%,可见公司省内市场地位稳固,地缘优势充分发挥,省外利用在建项目优势,站稳既有市场的同时稳健扩张。

  营业收入稳健增长,毛利水平保持稳定

  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30.08亿元,同比增长32.35%,主因本期新签合同的大幅增加。二季度增速提速,单季增长50.9%。公司目标全年实现收入100亿元,下半年增速需达31.3%,公司保持当前收入增速可实现该目标。我们使用“毛利率-营业税金及附加/销售收入”这一指标来剔除“营改增”所带来的核算口径的变化,计算得出2017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为6.99%,较去年同期小幅降低了0.47个百分点,主因新签合同增加造成的成本上升。

  归母净利润高增,增发事项筹备中

  公司上半年期间费用率6.08%,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67个百分点,主因收入基数扩大。销售费用率基本不变,管理费用率3.73%,同比下降0.47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2.02%,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本期资产减值损失167.67万,较上年同期降低73.44%,主要是印度喜马偕尔邦跳格至柔柔道路工程质保金本期收回影响所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1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66.08%。公司目标全年实现利润总额0.65亿,目前已实现0.31亿,预计下半年净利润有望超出此目标。公司今年筹备增发事项,大股东拟全额认购6亿募集资金。目前已回复第一次反馈意见,若顺利实施,将会对公司业绩形成进一步提振。

  收付现比下降,经营现金流恶化

  公司上半年收现比1.02,较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主要系前期项目回款相对滞后;付现比1.28,较去年同期下降23个百分点,主因业务量增加成本基数大幅上升。经营现金净流量-10.2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16亿元。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黑龙江省建设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享受资源优厚,上半年新签订单大幅增长,业绩亮眼,归母净利润大增,且公司PPP拓展情况良好,增发事项也在有序推进中,综上,公司经营情况持续向好,我们预计2017-2019年EPS为0.12、0.19、0.25元/股。对应PE为49、32、24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落地不及预期,PPP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