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半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大数据+人工智能"战略顺利推进
内容摘要
  事件

  2017年8月17日晚间,拓尔思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同比增长27.72%;归母净利润为1681万元,同比增长5.11%。

  分析与判断

  收入增长稳定,利润小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收入3.14亿元,同比增长27.72%,归母净利润为1681万元,同比增长5.11%,其中Q1净利润为-491.41万元,Q2利润大幅提升。

  技术服务收入增速较快,软件、安全产品收入和媒介代理收入增长平稳。技术服务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53.11%;软件、安全产品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25.62%;媒介代理收入0.43亿元,同比增长19.01%。

  毛利率上升4.13个百分点,费用率上升4.82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好转。整体毛利率为68.04%,同比上升4.13个百分点,媒介代理毛利率为9.84%,去年同期为0%,其他业务毛利基本稳定。整体费用率为64.3%,同比上升4.82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23.77%(+1.04pct)、管理费用率38.60%(+1.67pct)、财务费用率1.93%(+2.11pct),期间加大投入、薪酬成本增加等导致费用率上升。经营性现金流净值为-0.53亿元,去年同期为-0.98亿元,主要由于公司加大应收账款清欠力度。

  “人工智能+大数据”战略顺利推进,各项业务平稳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研发并推出了海贝大数据管理系统、DL-CKM、政府集约化智能门户平台、“数家”媒体大数据云服务和网脉用户行为分析云服务等产品服务的全新版本。

  ①大数据公共安全行业,逐步拓展到石油、铁路、海关等行业部门,今年上半年甘肃、山西、深圳的项目中标金额分别为2000万元、1200万元、1500万元;

  ②传媒出版行业,“大数据+人工智能”战略在传媒行业的成功落地。签约浙报集团的“媒立方”项目二期工程,项目金额1200万元,同时公司还中标深圳报业数据库项目,公司还与中国新闻社、攀枝花日报社、文艺出版社等传媒出版行业客户签订了较有影响力的项目合同;

  ③金融行业,控股子公司金信网银沿公司“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发展方向主动进军“监管科技”业务,金信网银成功服务全国数十个省市的金融监管机构类型的客户。

  ④互联网金融行业,控股子公司特康赛确立了AI+全网营销的战略方向,整体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态势良好,经营业绩创耐特康赛历史新高,2017年继续巩固SEO、SEM、ORM、移动营销和WebInsights营销自动化软件业务五条产品线。

  投资建议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78、2.30和2.94亿元,EPS分别为0.38、0.49和0.62元,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业务进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