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收购海润影视事件点评:首都文资平台再出手,泛娱新龙头崛起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2017年9月11日,文投控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宣布自7月5日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的具体标的为海润影视制作有限公司。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方式拟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标的公司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事件点评

  国资控股平台进军大文娱市场,先行布局电影和游戏:文投控股由其母公司北京市文资控股有限公司在2014年借壳ST松辽后收购文化传媒领域多项优质资产成立。目前主要经营实体是耀莱影城和都玩网络。公司主要从事影视和游戏两大业务板块,并通过近年来的投资收购扩展了院线的业务。目前,影视板块主要包括影城运营、影视投资制作及发行、娱乐经纪;游戏板块主要业务包括网页游戏和移动网络游戏的研发、发行及平台运营。公司在2015年完成重组后,业绩一直保持高增长态势,现金充足。

  海润影视两年前借壳失败,估值超过25亿:海润影视是国内最早最大的民营电视剧制作公司之一,代表作包括《一场风花雪月的事》、《永不瞑目》、《玉观音》、《亮剑》、《北上广不相信眼泪》、《胭脂》等。公司官网显示旗下艺人包括赵丽颖、高云翔等。公司股东包括孙俪、连奕名等明星。简介股东还有华谊兄弟、芒果传媒等等。2014年6月,申科股份发布重组方案,海润影视作价25.22亿元借壳上市,但最终因为双方意见分歧重组失败。

  填补业务空白,或可搭上全网剧快车:文投控股作为控股型企业,主要由旗下全资子公司开展经营活动。在影视业务领域,公司此前核心业务是影城和电影投资,而电视剧业务尚未开展。而通过近两年来全球范围内电视剧制作的高标准已成趋势,全网剧的高质化、电影化趋势在国内也已经显现。公司通过互联网发行剧集能够有效应对观看渠道变迁给电视、院线等传统娱乐渠道带来的负面影响。而全球范围内顶级电影人拍电视/网剧的风潮也已经进入我国,公司通过剧集拍摄也能有效利用其一线电影人的资源。海润影视优质的电视剧制作资源和明星储备使公司发展电视剧、网络剧将有着极大优势。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的行业地位、盈利规模和市场影响力将逐渐超越部分老牌影视企业。公司作为电影行业新兴龙头的地位正在确立。因此,公司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因尚处于收购论证阶段,我们不考虑未来并购效应的情况,预计公司2017-2019年归属净利润分别为7.84亿元、11.58亿元、15.56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0.35%、47.73%、34.42%。每股收益分别为0.48元、0.70元、0.94元。

  参考影视板块和移动互联网板块的公司估值水平,综合给予公司2017年52.50倍PE,对应市值,12个月目标价25.2元。基于目前公司股价,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后业绩比如预期;国家政策出现重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