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定增落地,进军薄膜市场打开成长空间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完成定增发行资金募集。公司本次定增发行价格为12.87元/股,共发行3,583万股,募集资金4.61亿元。

  公告点评:

  社保基金、产业资本参与认购,体现对公司产业投资价值的认可。本次发行公司控股股东之子、总经理马佳圳先生认购824.9万股,鹏华基金受托管理的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全国社保基金五零四组合分别认购233.10万股、310.80万股,东海基金旗下三个账户共认购660万股,上市公司海南海药旗下海南海药投资有限公司参与认购777.00万股。控股股东之子、公司总经理参与本次定增,彰显控股股东对公司发展及定增项目信心,而社保基金、海南海药等专业机构、产业资本参与定增,体现其对公司产业投资价值的认可。

  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盈利能力将迈上新台阶。本次募集资金将投向特种多功能膜智慧工厂建设项目、农用生态膜智能装备建设项目、云端大数据智慧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项目达产年预计可实现年净利润分别为7,838.64万元、6,616.07万元、2,506.63万元,合计可实现净利润16,961.34万元,公司盈利能力将迈上新台阶。募投项目建设期均为2年,已在加紧建设中。

  进军薄膜市场,增量业务前景广阔。公司正在逐步形成以金明集团化管理为核心,整合金佳新材料、远东轻化薄膜业务协同发展的多层次布局,在高端薄膜领域进行的品牌建设以及产品开发获得可喜成效。1)子公司金佳新材料生产的薄膜产品已成功打开在民用、医用、军用等市场,并在全球范围内多个区域进行多批次的产品打样、试样等工作,产品获得国内外客户的认可,为公司下一步抓住高端膜市场机遇做好铺垫;2)子公司远东轻化BOPP/BOPET双拉技改项目进展顺利,已成功生产出光学基材薄膜,为公司后续进入光学膜、锂电膜、新能源膜等高端功能性薄膜市场奠定基础,该项目设计年产量达5000吨,根据目前高端光学膜价格,保守估计年产值将达到1.5亿元;3)公司募投项目“特种多功能智慧工厂”达产后,实现高端PE膜12,000吨、超多层阻隔共挤膜15,000吨、高端阻隔片材5,000吨、其他特殊功能塑料薄膜1,000吨的产能规模。

  根据Smithers Rapra的最新报告显示,2016年的全球塑料薄膜需求量为6130万吨,预测到2021年,该数字将达到7330万吨。全球包装薄膜消耗量将以4.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加。另根据英国知名调查研究公司派恩公布的最新报告《全球软包装市场展望》预计,到2018年软包装行业产值将会达到2,310亿美元。

  康复医疗+康复养老,布局“健康金明”。2016年底,公司与清华大学签订了《神经康复机器人产业化技术开发(委托)合同书》,神经康复机器人项目的产业化提上日程,首批产业化的产品包括用于神经损伤患者上肢多关节复合运动功能训练的上肢康复机器人以及用于神经损伤或截瘫患者下肢早中期站立能力和运动功能训练的下肢康复机器人。今年5月,公司以自有资金500万元增资参股上海仁馨,将智能康复机器人与养老康复市场进行有效产业对接。未来,公司计划将以智能康复机器人产业及康复养老市场为起点,逐步布局康复医疗领域,以点带面打通康复医疗领域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医疗康复业务闭环式生态圈,最终实现“健康金明”的战略目标。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7-2018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730万元、9,362万元,EPS为0.24元、0.34元,考虑增发摊薄影响,对应PE为63.79倍、45.03倍,目前其他专用机械行业PE(TTM,剔除负值)中位数为77.43倍,公司估值有一定上升空间。考虑公司业绩今年有望实现高增长;进军薄膜市场,增量业务前景广阔;公司定增落地,募投项目已动工建设;以智能康复机器人及康复养老市场为起点,布局康复医疗领域,我们维持其“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回升持续时间不及预期;公司“智慧金明”和“健康金明”战略推行进度不及预期;上海仁馨未能实现预期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