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7半年报点评:业绩翻番增长,起飞前奏已鸣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日前发布2017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49亿元,比上年同期30.68亿元增长97.16%;实现净利润2.61亿元,较上年同期1.10亿元增长137.2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45亿元,比上年同期1.30亿元增长88.46%。

  观点:

  经营业绩实现近翻倍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49亿元,比上年同期30.68亿元增长97.16%;其中,房地产项目结转营业收入57.72亿元,较上年同期28.11亿元增长105.34%;实现净利润2.61亿元,较上年同期1.10亿元增长137.2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45亿元,比上年同期1.30亿元增长88.46%。

  报告期业绩大涨的原因主要归因于房地产结转面积增加。由于宁波格兰星辰、合肥信达天御、上海信达蓝庭、芜湖海上传奇、琼海银海御湖等项目竣工交付,达到结算条件,房地产结转面积增加,营收和净利润增幅较大。

  长三角仍然是主要营收贡献区域。今年的经营业绩同比增长为近几年之最。今年营业收入来源中,宁波、合肥和上海营收贡献近74%,可见长三角仍然是公司最主要的营收贡献区域。报告期内,这些城市高质量项目竣工结转,比如宁波格兰星辰、合肥信达天御、上海信达蓝庭等项目,带动了公司地产业务毛利的提高,今年上半年公司房地产毛利率为20.47%。

  销售势头强劲。公司上半年实现房地产销售面积65.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销售合同额105.99亿元,同比增长70%。销售面积与去年同比基本持平,但销售金额实现70%的增长,得益于今年公司的销售均价大大提高,达到16091元/平方米,同比增长63%,报告期内新开工面积73.8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9%,完成全年计划的73.82%;竣工面积81.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1.56%,完成全年计划的62.50%。

  拿地节奏放缓,优化区域布局。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参与土地市场竞买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地。相较于去年大手笔拿地,今年公司拿地节奏放缓,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储备项目规划建筑面积279.7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5%。公司在建面积326.68万平方米。

  目前公司进入了近二十个城市,形成了一二三线城市的均衡布局,同时重点关注经济强市与人口导入城市,即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长江中游和成渝五大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并持续深耕部分已进入的二线城市及区域中心城市。报告期末公司土地储备大多位于一线和二线核心城市,如上海、合肥和广州等地。进一步优化了公司土地储备结构,增强了公司发展后劲。

  强化集团协同,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增强公司实力。上半年继续深化与中国信达的协同业务,通过参与共同投资,提供咨询、监管、代建等房地产专业服务,提高了集团协同效应。公司密切关注行业并购机会,努力实现外延式发展,报告期内,公司与中国信达、淮矿集团一起,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披露了重组预案。公司7月19日发布公告,拟向中国信达发行股份购买其拟持有的淮矿地产60%股权,拟向淮矿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淮矿地产40%股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将得到提升,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资金实力;同时本次并购标的淮矿地产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安徽省、浙江省和北京市,包括公司已有项目所在地合肥、芜湖、杭州、嘉兴等地,其中安徽与浙江区域是信达地产长期深耕区域,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充分利用已有项目资源,进一步巩固公司在长三角区域的竞争优势。

  结论:

  作为中国信达的房地产开发业务运作平台,公司借助中国信达股东资源,强化集团协同联动,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不断得到创新发展。在业务模式方面,公司正从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向房地产投资与专业服务领域拓展,努力打造有信达特色的金融地产模式;在盈利模式方面,由原来单纯获取项目开发利润向开发利润、投资收益以及监管代建收入等多元化收入来源转变。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利用股东资源优势,稳步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该重组有利于提高公司资本实力和规模效应,有助于补充公司项目储备,完善城市区域布局,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我们预计公司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10亿元、265亿元和314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76元、0.91元和1.35元,对应PE分别为7.5、6.28和4.22,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风险、行业风险、利率风险、财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