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加速扩张直销网点,中国建筑五金龙头扬帆起航
内容摘要
  基本情况:坚朗五金是国内建筑五金行业的大型企业,2016年3月于中小板上市,主要从事中高端建筑门窗幕墙五金系统及金属构配件等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门窗五金、门控五金、点支承玻璃幕墙构配件、不锈钢护栏构配件等。2016年全年收入达到27.08亿元,同比增长16.39%;归母净利2.53亿元,同比增长20.13%。

  上游原材料涨价加快行业整合,下游需求旺盛提升五金市场容量

  五金制品行业竞争充分,行业集中度低。上游钢铁、有色价格普遍上涨,落后工艺和产能退出市场促进行业优化转型。公司采取“订单生产”和成本加成的报价模式,有效避免原材料价格波动,缓解成本上升的压力,有望通过高品质产品、快速的供货能力以及优质的服务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并提高与下游的议价能力。下游建筑业体量巨大,城镇化不断推进,17年建筑业竣工面有望达到43.3亿平方米,配套门窗10.83亿平方米,所需门窗五金约7.22亿套,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20亿元;修缮市场潜力巨大,我国既有建筑面积约460亿平米,平均下来每年需要更换的门窗接近7.67亿平方米,对应需要的门窗五金配件约5.11套。

  对标伍尔特,加快直销网点布局,提高服务质量

  伍尔特集团作为全球装配和紧固件业务市场龙头,注重建设直销网络点,拥有3.3万名长期雇佣的销售代表,是坚朗的学习榜样。坚朗五金2017年上半年设立近400个销售网点,销售人员从2012年的1286人增加到3231人。直销模式更注重顾客需求,柔性化生产线满足客户定制化生产并提供安装、使用、维修环节的专项技术服务,“制造+服务”模式赢得客户信任。

  新兴市场需求旺盛推动海外业务,消费升级助智能锁业务业绩提速

  公司2016年海外业务营收达到3.42元,同比增速从12年的1.19%增加到2016年的27.28%,“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筑业年均市场空间将达3万亿美元,海外布局了31个直销联络点,未来持续增加。公司12年布局智能锁,逐步获得市场认可,加上消费升级,该业务16年同比增幅达到66%,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大,17年预计达到148亿美元,该业务有望保持高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布局中高端建筑五金产品,坚持采用直销模式,不断扩大海内外直销网络点,提高市场份额;下游行业需求充足,建筑业新增和存量面积都给五金产品带来巨大空间;智能家居伴随消费水平提升,近期有望得到快速发展,智能锁业务短期内有较大涨幅。预计公司17-19年EPS为0.89、1.02、1.25元,对应PE为25X、22X、18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直销网点布局不及预期,下游建筑业景气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