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应急先锋业绩稳定增长,关注海外布局与集团资本运作
内容摘要
  事件:2017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8亿元,同比增长17.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96%。

  应急交通工程装备龙头和行业先锋,业绩增长稳健:公司主要从事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重点保军企业,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火箭军指挥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交通运输学院科研教学基地。公司是国内军用应急交通工程装备领域中规模领先、产品线齐全和研发实力突出的专业制造商之一,是中国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研制的龙头企业和行业先锋,也是军方应急交通工程装备的重要供应商和总装单位。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持续,公司业绩增长稳健,营收和归母净利润CAGR5分别达20%和25%。我们看好公司所处的应急朝阳产业和军民行业龙头地位,预计公司未来业绩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利好政策不断落地,应急产业军民用市场广阔:继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支持应急产业优势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拓展产业链,鼓励有发展基础的大型企业发展应急产业,培育具有研发制造、集成创新、工程实施和运营服务能力的龙头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中国目前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过程,政府所需要的救援设备需求庞大,按照国际发达国家救援装备水平来测算仅装备一项每年中国就会产生数百亿元的市场需求。同时,现代化战争对遂行工程保障与后勤支援保障需求提升,公司有望受益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持续推进。

  海外业务高速增长,海外军贸与民品为公司发展打开成长新空间:公司在海外市场方面积极拓展,目前海外市场份额、出口规模和目的地国家数量保持增长。根据公司规划,国外市场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向亚非拉市场,扩大产品出口国,增加军援军贸国家。公司海外业务(政府加军贸)持续高速增长,目前占比营收近20%。2017年上半年外贸出口成绩明显,签订了巴基斯坦动力浮桥项目合同,同孟加拉等多个国家应急部门签订了应急装备出口合同。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军民用应急装备龙头,有望通过品牌和市场建设,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新动能。

  北船集团打造专业化产业板块上市平台方向明确,公司为潜在的资产整合受益者:2017年3月集团董事长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明,集团资产计划分四个产业方向、十个产业板块逐步分业务上市,包括海洋装备产业(船舶与海工装备、动力装备、水中装备)、战略新兴产业(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机电装备产业(交通运输、特种装备)、生产性现代服务业(军贸物流、金融服务)等产业格局,概括为四大领域、十大军民融合产业方向,“十三五”期间资产化率将由40%-50%提升到70%。我们认为华舟应急作为集团内稀缺资源的细分领域军民融合龙头,随着混改,军民融合,集团专业化平台和资产证券化的持续推进,有望成为集团资产整合的受益者。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实现收入分别为24.46/30.17/37.74亿元,同比增长25%/23%/25%;实现归母净利润2.18/2.84/3.62亿元,同比增40.3%/30.5%/27.4%,对应17-19年EPS分别为0.47/0.61/0.78元,对应17-19动态PE38/29/23。公司目前为行业和中船重工集团稀缺业务产业链龙头,公司有望成为资产整合的受益者。我们看中公司平台价值,选取军工集团中具有平台地位的上市公司进行参考估值。我们估算公司17年对应市值为103亿元,当前股本4.86亿股,对应股价为21元,相当于约45倍估值,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集团资产证券化不及预期;科研院所改制不及预期;中国应急产业发展不及预期;公司军工业务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