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短期承压,关注公司产业布局与八院资产整合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6.46亿元,同比增长9.96%,归母净利润-1.99亿元,同比下降305.99%。

  受累于光伏制造,公司业绩短期承压:公司为首家以“航天”命名的上市公司,是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化的重要平台。公司主要业务涉及新能源光伏、高端汽配和新材料应用产业,公司新能源光伏产业已经形成了“硅片、电池片、组件制造—销售、电站授权—EPC—电站出售、电站运维—大数据服务”的盈利模式。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6.46亿元,业绩回溯2016年,同比减少9.11%;由于光伏制造环节受市场价格下跌和成本下降滞后双重因素影响,公司上半年光伏制造环节出现经营亏损,以及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减少,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8亿元。短期来看,公司仍将面临光伏行业产能过剩价格走低,政策不确定性以及技术升级等多重压力,但我们看好中长期,公司光伏产业有望通过全球布局、产能优化、技术创新、市场运筹,创新盈利模式等途径提升产业链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积极外延并购,深化高端汽配全球布局:继2016年公司完成对上海德尔福50%股权的收购和整合工作后。公司正在有序推进收购韩国汽车零配件专业公司erae Automotive Systems Co.,Ltd.旗下的汽车热交换系统业务,与公司已有汽配业务形成优势互补、通过业务整合实现协同效应,拓展公司相关业务的全球布局,使公司具有全球化的热交换系统业务平台。国内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缺少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关键部件的核心技术大多被外资企业垄断,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进口。国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要想在未来国际化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最快捷的途径就是通过兼并重组,形成规模化的零部件企业集团,我们认为,公司有望通过积极外延并购与国际合作,打造研发、生产、销售的全球平台,实现汽配业绩全面增长和产业跨越式增长。

  军工新材料有望为公司发展注入新动能:公司新材料应用产业主要为航天军品配套,民用产品以生产高铁列车前锥为主。新材料应用产业,尤其是碳纤维复合材料早已在航天航空领域广泛使用。我国正在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航天军工等先进制造业将成为"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无论是上游的航天器制造与航天发射,还是下游的卫星应用产业,给新材料应用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看好公司新材料应用产业有望继续依托航天科技创新优势,扩大军工配套和服务业务,取得更大的突破

  航天八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关注集团资产证券化和院所改制:2016年3月11日,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张建恒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航天科技集团到“十三五”末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是45%,而目前只有15%,资产证券化空间较大。同时航天八院军民品资产丰富优质,与公司民品产业协同作用明显,我们认为军工资产注入将遵从先民后军,自上而下的方向展开,随着科研院所转制的持续推进,公司作为八院上市平台,存在资产注入和整合预期。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实现收入分别为64.89/74.73/86.73亿元,同比增长19%/15%/16%;实现归母净利润0.60/1.52/2.08亿元,同比增-70.5%/154.83%/36.56%,对应17-19年EPS分别为0.04/0.11/0.14元,对应17-19动态PE186/73/54。公司高端汽配布局全球以及新动力军工新材料不断企稳。同时公司作为航天八院唯一上市平台,有望充分受益院所改制与集团资产证券化推进,存在资产注入预期。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8.7,对应市值为125亿元。

  风险提示:集团资产证券化不及预期;科研院所改制不及预期;公司外延并购布局与其;光伏产业布局发展不及预期。